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组织建设

清远市清城区“四新领域”博阳社工“妇女之家”用心用情服务妇女儿童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省妇联有关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的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清远市妇联切实推动妇联改革向基层延伸,支持基层因地制宜创新组织设置、建强工作阵地、丰富活动载体,积极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清远市博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5A级社会组织,女性占比83.7%。博阳妇委会于2018年成立,博阳“妇女之家”于2020年申报成为广东省第四期“妇女之家”示范点,通过实施培“她”计划和护“她”计划两个项目,培育妇女儿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博阳“妇女之家”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原则,通过党支部带动妇委会组织建设。

  培“她”计划

  博阳“妇女之家”实施培“她”计划,培养服务妇女儿童的专业型社工队伍和力量。共开展活动14场,服务418人次。

  一是提高妇女儿童服务队伍社会工作专业水平。通过邀请专业讲师开展专题培训,参加外部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助力社会工作者不断夯实社工专业知识,提升帮助困境妇女儿童“减困”和“降困”的能力水平。

  二是培育妇女儿童本地的志愿服务力量。东城爱心亲子志愿队是由博阳社工培育的一支本土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招募志愿者近600人。博阳社工队伍骨干提供服务理念与价值、服务技巧、服务方向、队伍组织化等专业培训,并在日常中保持紧密联系,给予相关支持和指导。志愿队积极链接资源开展慰问帮扶、家庭教育、疫情防控、绿色家园等巾帼志愿活动,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护“她”计划

  博阳“妇女之家”实施护“她”计划,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援助与支持。共开展活动24场,服务1540人次,其中共受理各类咨询、辅导个案113起,办结率97%。

  一是对困难妇女儿童进行分类建档,分层介入,回应困难妇女儿童的需求。二是开展“消毒大使在行动”防疫服务、“时光留声机”故事陪伴、“宝贝,别怕”困境儿童关注日快闪宣传等系列活动。三是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个性服务。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设计开展各类宣教或讲座,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家庭教育等服务。开展不同类型的兴趣课堂、学习力专项探索,回应儿童的发展性需求。四是密织关爱网。博阳“妇女之家”与青云社区联动,凝聚多方力量探索社区关爱儿童路径。与社区商家、家庭、社区党支部、学校、社工、社区志愿者成立青云社区儿童关爱志愿队,至今累计服务593人次,提高社区关爱儿童水平。

(清远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