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她们的故事,书写广东高质量发展巾帼奋斗华章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3-03-07

  3月7日,为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热潮,由广东省妇联主办的“高质量发展  巾帼奋斗正当时”故事会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故事会邀请了孙莉莉、陆秀兴、甄蔼仪、罗丽萍、杨斌、黄惠6位优秀女性现场分享投身高质量发展追梦奋斗的故事。各界妇女代表共800多人到场观看。

图片

  孙莉莉:为绿美广东奔赴山海

  走近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副理事长孙莉莉,你会感动于她从成功企业家转型做全职公益人的选择。

图片

  孙莉莉曾是国家公务员、大学老师、两家上市公司的创办者。2014年,事业巅峰期的她毅然放弃曾经的一切,加入公益,联合发起红树林基金会,从此投身中国湿地保育和勺嘴鹬等珍稀鸟类保护的志愿工作当中,成为专业公益人。她带领团队开展生态保护、环保宣传等,公益足迹60多万公里,带动10多万人参与环保公益活动,是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坚定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

  一晃10年过去了,孙莉莉在公益这条路上义无反顾,依然热爱着她的公益事业,依然努力为生态保护贡献力量。她说:“我相信,绿美广东一定会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也会成为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美好乐园。”

  陆秀兴:敢“啃硬骨头”的草帽村官

  “躺平不可取,奋斗正当时。”这是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的二十大代表陆秀兴的心底话。作为一个嫁到古灶的外地媳妇,她用“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改变了村里落后的面貌。

图片

  2014年,暨南大学哲学系毕业的陆秀兴,放弃企业高薪工作回到古灶,成为后备干部。因为工作出色,2017年4月,她当选古灶村党总支部书记。陆秀兴外表年轻、斯文,说起话来慢声细语、文质彬彬,可骨子里充满了韧劲。面对负债累累、人心涣散的现状,她带领班子克服各种困难,盘活集体资产,推动产业升级,推行整村改造,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在她的带领下,村组两级集体经济收入大增,2019年首次突破1亿元。2021年,古灶村人均分红超过1.2万元。古灶村实现凤凰涅槃,从“落后村”变成“示范村”,陆秀兴打造了乡村振兴的“先进样本”,成为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领头雁”。

  甄蔼仪:创新创业谱青春华章

  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兼职猫创始人兼总裁甄蔼仪的青春梦想,与创业息息相关。

图片

  90后的甄蔼仪是从大二就开始走上创业之路的。2013年,她和王锐旭成立九尾科技,研发推出兼职猫。创业的道路充满艰辛,熬过了外界的质疑和不信任,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她带领着团队赚了第一桶金,虽然只有15万,但却验证了九尾科技商业模式的成功,也为甄蔼仪注入了无比坚定的信心。

  2016年,企业遭遇“资本寒冬”,但甄蔼仪不改创业初心,坚定推进“雄鹰计划”“雏鹰计划”,帮助企业实现从创业型公司向管理型公司蜕变,累计服务160万家企业,促成5600万人次实现灵活就业。她成为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谱写了青春华章。甄蔼仪说,要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结合在一起,传好时代“接力棒”,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以创新创业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罗丽萍:用技能书写传奇

  2019年,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一位来自中国的女孩——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教师罗丽萍将自己的名字刻进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历史。罗丽萍参赛的项目是商品展示技术,她最终夺得银牌,打破了欧美选手的垄断。

图片

  来自粤西信宜农村的她,当年高考后为减轻家庭负担,毅然放弃读大学的机会,选择到工厂打工。从生产线组装工人到品质检测员到普通文员,她兢兢业业工作。“一技傍身,荒年不愁。”奶奶从小的教诲,使她下定决心重返校园,练就出众技能。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她勇夺银牌,打破欧美选手的垄断,书写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传奇故事。载誉归来,她选择留校任教,她说,要为制造业当家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杨斌:情暖三地的社区书记

  走近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茂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斌身边,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在这个特殊的社区,她用真心温暖了粤港澳三地群众,让他们在社区有融入感、归属感、幸福感。

图片

  杨斌所在的茂盛社区,与澳门只有一墙之隔,是一桥连香港的前沿阵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微缩窗口。不同的地域有各自的文化和生活习惯,要获得粤港澳三地居民的共同认可着实不易。她积极探索“一国两制”交汇点上的社区治理新思路。杨斌牵头设立了全市首个“慈善社区”示范点和首个港澳义工服务站,打造港澳和香洲义工携手服务社区居民的新模式。协调处理涉港澳人士矛盾纠纷37宗,提供咨询服务近500宗,得到港澳居民一致好评,成功把茂盛社区打造成为展示珠澳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

  黄惠:可视计算的追梦人

  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处处有科技女性创新创造创业的身影。故事会现场就请来了这样一位巾帼英雄,她求学海外,扎根广东,以热爱和专注抒写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是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顶尖女性人工智能学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黄惠。

图片

  2016年,黄惠入职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并以通讯作者发表了深大史上第一篇SIGGRPAH(图形奥斯卡)论文,实现了深圳大学计算机图形学旗舰论文零的突破。同年,她单枪匹马创建深圳大学可视计算研究中心,并用7年时间,将深圳大学计算机图形学提升至中国第二、亚洲第三、国际第十六的水平。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正确。” 黄惠说,深圳自由开放的科研环境、坚实的团队支撑和紧密的国际合作让她迅速成长。“我想把我的研究分享给我的学生,成为他们科学路上的引路人,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尽一份力。”

图片

  故事会通过短片、情景剧、歌曲、故事讲述等文艺形式,展现了高质量发展巾帼奋斗故事。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人物故事挖掘深入,表现形式庄重大气。六位在各自岗位闪光耀眼的南粤巾帼代表,通过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将一往无前、迎难而上的榜样力量传递给现场观众,传递着新时代女性的温度与态度,现场掌声不断。

图片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全省各地荣获2022年度全国和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到现场接受颁奖和聆听故事会,她们在故事会上向全省广大妇女姐妹发出倡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高质量发展,巾帼奋斗正当时!

图片

  在全场齐唱《早安中国》的高亢歌声中,故事会落下帷幕。六位优秀女性代表的精彩分享,她们身上绽放的巾帼榜样力量,将激励广大妇女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绽放芳华,在新征程上书写广东女性的“责任担当”与“时代答卷”。

  当天的故事会通过南方+客户端进行网络直播,全省各地妇女通过网络、手机等观看了故事会。很多妇女观看后纷纷表示,将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发扬“四自”精神,把自身发展融入大局大势,以只争朝夕、迅速行动的奋斗姿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领域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为奋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省妇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