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关爱儿童服务

“童心明德,追梦新时代”潮州市儿童品格培育试点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8-19

  “童心明德,追梦新时代”是潮州市儿童青少年品格培育试点项目,由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主办、爱心人士支持,潮州市妇联、启明星社工中心承办。项目以“少年中国说”品格训练营为载体,透过长期及有系统的品格体验训练营,培养留守儿童爱国、爱党、感恩、自信、认真等品质,发挥儿童潜能,培育良好品格,引导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多样化形式和服务内容,倡导儿童培养良好的品格

  针对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寓教于乐的预防及发展性服务需求,项目在设计品格营活动时加入丰富多样的服务内容和手法,利用活泼生动的解说、技巧训练、角色扮演、绘本、故事创编、户外拓展、体育活动等方法方式,开展爱国爱党、红色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文化学习、普法学法、关爱长者、志愿服务、心理健康、儿童保护、文艺表演等主题活动共37场次,累计超过2000人次受益,引导营员透过活动,进一步了解品格的内涵。

  社工在活动中赋能营员,以小小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管理品格营,以此培育营员小主人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以小小普法志愿者、小小创卫志愿者的身份,向居民科普《家庭教育促进法》、创文创卫健康知识等;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组织营员在冬至当天为浮山镇敬老院及浮山村部分困难长者送上汤圆和温暖,通过开展一系列品格塑造活动,引导营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二、体验性活动增强感恩意识,强化学生品格养成及动力

  项目通过体验形式,例如角色扮演、游戏、历奇探索等,让儿童建构尊重、感恩、责任、合作等品格知识,获得技能及自我价值的提升,继而引导转化为在学校或家庭生活场景中应用。

  三、运用“站教+学教+家教+社教”四教合一,设置“品格银行”助力儿童品格塑造

  “少年中国说”品格训练营是联结学校、家庭、社会的结合点,是培育儿童青少年的重要阵地,是对站点、学校、家庭、社区“四教”有机结合进行了积极探索,项目坚持以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实现“共赢”为出发点,进一步密切教育与家庭、社会的联系,搭建学校、家庭、社区关心帮助儿童品格发展的新平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社工积极调动家长和社会的力量,链接了潮州市心理卫生协会、潮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心理专业资源;浮山镇中心小学、饶平县检察院检察官和律师、城市支教队伍、浮山镇双百社工站、浮山村志愿资源等,为营员提供心理健康、法律学习、传统文化学习、绘本学习等培训,受到营员及家长的广泛好评。

  品格教育是孩子终身幸福的基石,以德引领,落实品格。项目实施至今,受到部门、学校、村居、家长、儿童的一致好评,均希望站点能够持续运营,共同锻造对国家、社会有德有用人才。

(潮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