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教育指导

擦亮线上特色家庭教育品牌,韶关妇联六大公益直播课走近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4-03-29

  “学生之间,在年龄、身体或者人数上占优势的一方蓄意或者恶意对另一方实施下述行为,或者以其他方式欺压、侮辱另一方,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害或者精神损失的,可以认定为构成欺凌。”“当孩子不幸遭遇校园欺凌时,该如何做呢?”3月23日上午,“韶关父母学堂”如期上线。本期“韶关父母学堂”邀请到中国家校合作教育指导师、韶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辛中华老师进行授课,给家长们带来《拒绝校园欺凌——如何保护“少年的你”!》相关课程,为广大家长解疑答惑。

  自从2020年底首次上线,“韶关父母学堂”至今已经开讲90期。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大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力推进《韶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实施,韶关市妇联主动谋划、探索创新,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打造了“韶关父母学堂”“家庭教育云课堂”“家庭教育亲子在线”“妇女儿童健康在线”“先进家庭分享会”“倾心说法直播间”等线上特色家庭教育品牌,使家庭教育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开设“韶关父母学堂”,搭建“互联网+”家庭教育主阵地2020年底,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韶关开放大学,向全市广大家庭提供了一个随时收听收看、参与直播讨论的家庭教育微网校,全面满足家长了解政策资讯、学习家教知识、交流家教经验、掌握家教技能技巧等需求,提供贴心的“家门口”式的家庭教育服务,实现受众群体零死角、广覆盖,深受家长们的欢迎。截至目前已开展90期,累计观看90多万人次。

图片


  开设“家庭教育云课堂”,推进“云家教”平台建设。2021年,市妇联积极探索“云家教”新模式,在“韶关妇联”微信公众号上特设“家庭教育”专栏,联合家庭教育专家精心制作了45期家庭教育音频,每月推送三期,阅读量达2万次,为广大家长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科学的家教方法,破解生活中的家教难题,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系统的家庭教育指导,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
  开设“倾心说法直播间”,打造家庭教育普法宣传线上阵地。2021年初,市妇联联合市普法办公室、韶关开放大学开设了“倾心说法直播间”线上法治宣传阵地,平均每月开展普法直播一次。该栏目紧跟形势,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积极联系律师志愿者、家庭教育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志愿者以及检察官、法官、民警等专业师资力量,有针对性地编制课件,开展了“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共谈家庭教育 落实依法带娃”“家暴零容忍 平安齐守护”及《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解读、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解析等各类主题的普法维权知识小课堂,将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妇女儿童家庭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贯穿于其中,累计开展普法小课堂33期,累计观看达10.5万人次,帮助广大家长树立了法治思维,督促家长依法履行监护及家庭教育责任,助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和实施,护航儿童健康成长,构建和谐家庭,为平安韶关、法治韶关、善美韶关建设贡献了巾帼力量。

图片

  开设“妇女儿童健康在线”,建设家庭健康公益科普线上阵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省妇联“巾帼健康行动”工作部署,2022年底,市妇联、市卫健局、韶关开放大学联合新设了韶关市《妇女儿童健康在线》线上直播栏目,平均每月2期,邀请市内各大医院的专家名师针对当下妇女与儿童健康方面的热门话题、病症进行科普,进一步提高家长科学育儿能力,提升家庭健康科学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47期,观看人数近5万人次。为了推动偏远山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2023年6月16日,韶关市委网信办和韶关市妇联还积极链接爱心资源,在南雄举办“童心圆”青少年成长暨口腔健康关爱行动,使该市珠玑中心小学的99名学生的“微心愿”得以圆梦,也为该小学赠送了一批书籍,助力“百千万工程”。
  开设“家庭教育亲子在线”,构建支持父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重要窗口。市妇联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宣传普及新路径,于2022年12月在市广播电视台推出首档家庭教育广播栏目——《家庭教育亲子在线》,全年每周一至五早高峰8:00时段,通过FM105.7综合广播频率播出了291期节目,以“主题+专家解读+实用建议+案例分析”的模式,积极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聚焦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为家庭提供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并且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家长们提供更加有针对性、有效性的家庭教育支持帮助和专业服务,做到真正深入贴近家庭、贴近实际,有效地缓解家长教育焦虑,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图片

  开设“先进家庭分享会”,拓宽线上家庭教育服务功能。2023年以来,利用市广电台的全国优秀少儿栏目《蒲公英》,组织开展以弘扬优良家风、赋能家庭教育为主题,形式新颖的先进家庭分享会,定期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文明家庭、绿色家庭等先进家庭代表,以“线上宣传+故事分享”模式开展46场活动,讲好家庭教育故事,进一步拉近亲子关系、提供贴心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线上特色家庭教育品牌走进韶城千家万户,让“小家庭”赋能“大智慧”,让“小家庭”汇聚“大力量”,让“小学堂”成为“大舞台”。

  据统计,创建线上家庭教育品牌以来,开展了537期线上直播课,累计收看人次超110万;利用网上家长学校的阵地,转发学习家庭教育讲座上万次,科学育儿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些线上家庭教育品牌,已经成为家长的能量场、良好家风的培养基、善美韶关的爱心加油站,韶关涌现出20户全国级、38户省级、270户市级“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优秀家庭,科学育儿在韶关渐成风尚,有效促进形成了良好的家教家风氛围,实现家庭社会和谐美满。

  与此同时,线上家庭教育品牌依托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平台,挖掘家庭教育服务潜能、释放家庭教育需求活力,贯通家庭教育体系建设、指导服务各环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将品牌模式输送到各县(市、区)、镇(街)、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成效突出,有效推进家庭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点亮了家庭教育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