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深圳打造首批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2-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11月27日上午,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的“红色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暨深圳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大鹏新区大鹏所城举行。深圳市委副书记艾学峰,市委副秘书长牛长涛,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蕾等出席活动,各区妇联代表,最美家庭、亲子家庭代表、社会组织80余人共同参与。

  以红色家风为主题推出系列家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以“红色火种”“薪火传承”“守望同行”“红色梦想”四个篇章,展示了各区选送的《东纵花开》《守城人的故事》《坚守与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太空梦》等节目和家风故事。活动特别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分享她如何在良好的家教家风滋养下走上公益奉献之路的故事。

  现场设置了“童心向党”和“诗书传家”两个体验区,与会领导和最美家庭、亲子家庭一起体验“帐篷读书会”“绘本飞行棋”“灯谜会”“红色剧目”等有趣的家教家风活动,并一同参观了大鹏所城红色研学路线。

  首批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授牌

  各区因地制宜、发掘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涌现了一批家教家风典型,如大鹏所城汇集了突出“家”元素的红色文化、深港文化、客家文化和儿童友好资源,生动展现了“家”文化的特色和风采。深圳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培育指导,产生了首批十个市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并现场为其授牌,同时发布《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游学地图》。

  刘蕾表示,当前深圳市全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新形势需要妇联新作为,我们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使全市近790万妇女、640多万家庭成为城市发展和文明风尚的建设者、参与者、见证者。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实践基地”作用,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家家欢迎、儿童喜爱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使基地成为促进儿童友好的家庭成长“乐园”,滋养心灵的家庭文化“学堂”,传播城市文明的大“家”讲堂;要携手广大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家”力量,展现“家”风采。

  据悉,今年深圳市妇联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开展了1000余场次红色家风活动, 50万人次参与,以文明家庭建设助力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深圳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