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潮州市举办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分享会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0-20

  10月14日,由潮州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的“颂党恩 传家风”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分享会在潮州美术馆举办,全国“五好家庭”代表、最美家庭代表、书香家庭代表纷纷上台分享各自的故事和心得。

  “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首先我们要把家庭祖辈的优良品质的故事讲给儿孙们听,其次是自己做给他们看,然后发动他们也跟着做。”全国“五好家庭”代表罗如群认为,要注重良好家风的传承和弘扬、民主和谐家庭氛围的培养、家庭文化艺术氛围的培养。罗如群的祖父是潮州著名厨师,父亲是木雕工艺师,母亲则在村里常做善事好事,受到村民的尊敬。罗如群退休后还在湘桥区关工委工作,并在家乡义务办起书法、读书与写作、音乐等培训班,组织村里各项文化活动,还发动儿媳妇参与家乡文艺活动,把村的春节文艺演出搞得有声有色。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们一直希望通过言传身教,提高孩子的思想品德和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从小熏陶良好的政治思想觉悟。”最美家庭代表吴淳介绍,去年疫情暴发时,她全家出动助力抗疫。作为社区全科医师,吴淳参与三人工作小组到辖区开展排查工作和发热门诊的接诊工作,其丈夫张展渠则作为潮州支援湖北荆州抗疫医疗队员出征,儿子也以公益宣传员的身份每天在朋友圈宣传抗击新冠肺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且是永不退休的班主任,父母的自我学习与成长永远在路上。”书香家庭代表陈洵是韩山师范学院心理学副教授,从事心理学、教育学教学工作三十余年,她表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与同行们一同去努力和探索,将家庭教育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当一个好观点的传播能让更多的人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为,从细微处去尝试、去探索,改变自己的同时也让家庭更和谐,何乐不为呢?”陈洵说。

  当天,在活动现场,潮州市文明办、潮州市妇联将书籍《潮人家风家训荟萃》赠送给各县区妇联以及基层的妇女儿童之家、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在潮州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潮州市文明办、潮州市妇联和潮州文化研究中心于今年汇编出版了该书,希望进一步推动潮州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潮州市妇联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实施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三年行动,以“忠诚立家风”“家和万事兴”“立德育新人”“书香飘万家”“绿色进我家”为主线,以寻找“最美家庭”、亲子阅读等活动为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至目前,潮州市已获评全国五好家庭、最美家庭13户,省级五好家庭、书香家庭、最美家庭49户。

  市妇联希望广大“最美家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讲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广大家庭也要见贤思齐,积极晒家风、传家训,踊跃争当“最美家庭”,自觉践行家庭美德。此外,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引导,把开展“颂党恩 传家风”主题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小家庭和谐、共建大社会和谐为主线,不断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走深走实,不断汇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潮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