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家风”——“少年儿童心向党”活动成果展示暨2021年度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仪式在广州举行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0-2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家庭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10月24日,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在广州举办“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家风”——“少年儿童心向党”活动成果展示暨2021年度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雷于蓝,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妇联原主席温兰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桂科,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吴焕泉,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广东“十大最美家庭”颁发证书和为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授牌。

  本次活动以“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家风”为主题,通过歌舞、情景剧表演、朗诵、播放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少年儿童心向党”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和获奖家庭在传承红色基因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和儿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家风、建设美好家庭。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自3月10日起,在全省启动“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包括百年党史知识巡展、“唱支新歌给党听”儿童歌曲大赛、亲子诵读比赛及创意绘画大赛等,共开展百年党史知识巡展4373场次,观展人数达180多万,收到儿童歌曲比赛及亲子诵读比赛作品308份,创意绘画大赛作品超1.5万幅。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广大家长带领、陪伴少年儿童学习“四史”,在了解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中,强化了爱国意识、厚植了家国情怀、提升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思想自觉。

  今年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紧扣“爱党、爱国、爱家”主题,全省线上线下开展寻找活动,家庭成员通过传红色基因,晒幸福生活,谈文明家风,讲和谐故事,展文明风采,秀未来梦想,发现最美、感悟最美、学习最美,接受了生动鲜活的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洗礼。本届“十大最美家庭”中,有传承红色家风的革命家庭,有热心公益的爱心家庭,有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优秀家庭。这些最美家庭典型,以实际行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为广大家庭作出了榜样。

  第十六届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评选活动自6月开展以来,各地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物色典型,广大城乡家庭踊跃参与,积极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今年参评家庭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注重家庭文化投入,最多的家庭传统藏书达20000余册;二是家庭读书氛围浓厚,几代人传承爱读书的好家风;三是家庭读书成果突出,通过读书成为各自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和业务骨干;四是推广阅读作用显著,举办公益读书讲座,广泛传播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省妇联家儿部)


2021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名单

深圳   郭丽英家庭

佛山   李建华家庭

河源   古志奋家庭

梅州   黄敏文家庭

东莞   谢东阳家庭

中山   黄跃进家庭

湛江   林伟明家庭

肇庆   黎贤花家庭

揭阳   林少平家庭

省直   曾科学家庭


第十六届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名单

广州    冯广博家庭

深圳    陈春华家庭

佛山    伍光玉家庭

河源    雷明江家庭

梅州    李锦让家庭

惠州    杨 帆家庭

中山    陈松生家庭

湛江    刘海涛家庭

茂名    柯 燕家庭

潮州    蔡树钿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