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潮州市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平台“爱学堂”启动首场活动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9-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实巾帼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增强服务妇女儿童能力,扎实推进“我是巾帼志愿者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潮州市妇联依托潮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倾情打造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平台“爱学堂”,于9月19日启动首场公益活动“小手拉大手,茶文化传承代代有”公益亲子活动。这次活动也是潮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传承工夫茶文化,提升家庭文化底蕴”公益培训项目首场活动。

  潮州工夫茶艺是潮州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潮汕地区特有的传统饮茶习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视察时称赞它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近日潮州手拉朱泥壶也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更好地弘扬、传承潮州工夫茶文化艺术、激发广大家庭和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潮州市妇联、市妇儿活动中心在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粤美•家园”三年公益行动的支持下,开展“传承工夫茶文化,提升家庭文化底蕴”公益培训项目,接下来将在市妇儿活动中心定期开展活动,邀请专业老师讲授茶文化公益课程,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学员。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高级茶艺师、国家高级评茶员和潮州手拉壶大师作为主讲老师。活动现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潮州茶文化相关知识,逐一讲解演示工夫茶冲泡技艺21式,指导现场家庭进行工夫茶冲泡,引导小朋友体验品味工夫茶之美,在泡、端、品的过程中涵养底蕴、提升礼仪、表达情感。随后向大家演示讲解了手拉壶拉胚制作过程。最后小朋友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手拉壶制作。

  家长和孩子们表示通过今天的亲子体验,不仅加深了对潮州工夫茶文化的理解,感受到了潮州传统技艺的魅力,还提升了和谐亲子关系。

  除了工夫茶公益项目,潮州市妇联和市妇儿活动中心将致力打造好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平台“爱学堂”,将持续开展少儿舞蹈、声乐、中国鼓、陶艺制作、茶艺公益培训及主题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更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内容,进一步满足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妇儿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潮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