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韶关市多措并举助推忠诚立家风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9-06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强调廉洁家风对国家、民族、社会的重要作用。2020年6月,在省妇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韶关确定为忠诚立家风行动的示范市。韶关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宣部、全国妇联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持将家风建设与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引导韶关市广大家庭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家庭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健全机制、内外联动、齐抓共管

  在市委和省妇联高度重视下,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韶关市妇联提出“十二个一”工作思路,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出台《韶关市忠诚立家风行动(2020-2022)》,提出围绕思想领航正家风、依法依规立家风、廉洁修身守家风、文明传承育家风、社会共建传家风五个方面,明确各级、各单位的具体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忠诚立家风行动齐抓共管机制。一是积极构建和完善“协同发力、共同推动”长效机制。市文明委高度重视,把忠诚立家风行动列入2020年、2021年《韶关市文明委关于印发<韶关市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行动实施方案>等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与文明城市建设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落实。市妇联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运用自身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将“廉洁齐家”这一要求,纳入“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评选条件,让“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二是开展“十二个一”系列活动,率先在党员领导干部家庭中开展一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一次党支部主题活动、一次廉政家访、一系列“好家风好家训进机关”宣讲、一次“廉内助”建设沙龙活动、一次廉洁家庭评选活动、一次征文比赛、一次“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主题宣传活动、一次晒“微家训”活动、一次社会共建活动以及培育一批示范基地、打造宣传一片区等“十二个一”系列活动,使忠诚立家风行动既严肃认真、触及灵魂,又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善用载体、选树典型、示范引领

  韶关市妇联通过挖掘、培育先进个人、家庭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力量影响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忠诚立家风行动中来。如今,全市共有624个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714个先进家庭。这些优秀女性代表和先进家庭典型带头当好廉洁家风的“宣传员”,积极向广大家庭传递崇德向善的良好家风,进一步推动忠诚于党、清正廉洁之风在家庭落地生根。

  韶关市妇联不断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名人、乡村民规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把廉洁从政与家风家训有机融合,打造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实践基地,让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家风教育和熏陶。去年,培育了武江区重阳镇万侯村等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首批市级家风家训实践基地11个。

  丰富形式、擦亮品牌、强化意识

  2020年底,韶关市妇联联合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主办的韶关市忠诚立家风行动启动仪式暨2020年“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宣传活动,对2020年广东省十大书香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韶关市十大书香家庭、2020年韶关市十大书香家庭等获得者分别进行深度访谈,共同探讨什么是家风,如何建设好清廉家风。市妇联立足家庭主阵地,做好“家”字文章,通过忠诚立家风行动将廉洁文化基因植入家庭助廉建设,着力推进廉洁家庭建设品牌化、常态化。

  今年3月,市妇联联合多个部门围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为主题,开展“八个一”家庭助廉建设活动,包括观看一部教育片、聆听一堂家风课、作出一份承诺、赠送一本书籍、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一次讨论会、制作一次“廉”作品、抒写一条家训,将严肃的廉政教育寓于活泼的形式中,既激发广大领导干部家庭的参与热情,又达到增强廉洁意识和自警意识的效果。

  深入基层、扩展阵地、宣传家风

  韶关市妇联和各地妇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善美韶关巾帼大宣讲”平台优势,组织巾帼宣讲队深入村(社区)、田间院落举办面对面、有温度、有情感、接地气的流动课堂345场次,线上线下参加人数超47万人次。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巾帼驿站、儿童之家等载体优势,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有效措施,推动忠诚立家风行动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充分发挥新媒体覆盖面广、传递信息快的优势,今年以来,在妇联微信公众号设立廉洁家庭建设专栏,并以音频、视频、漫画等形式,从视、听、看等多方面,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廉洁家风宣传教育平台。与此同时,在韶关市区人群密集区域的阅报亭滚动播放公益视频,使廉洁家风文化知识与城市建设、创文工作巧妙结合,推动廉洁家风教育“入眼、入耳、入心、入脑”,构建起全社会共建廉洁家庭、共享美好生活的生动局面。(韶关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