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快讯
珠海市妇联与香洲区人民法院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
来源:本网     日期:2022-11-25 19:07:58     作者:|    打印

  为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及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珠海市妇女联合会与香洲区人民法院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将该项服务落地珠海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此举前移了申请受理平台,进一步强化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作用,提高了对受害人提供保护服务的时效性与便利性。

图片

  10月中旬,受暴妇女阿玲(化名)来到珠海妇女维权站求助,反映婚后数十年来,丈夫经常因工作不顺等理由对其施暴,日前又再次被丈夫殴打,导致手臂、大腿、腰部均受到明显的外伤,担心日后遭受更严重的伤害。在了解到当事人的情况及诉求后,珠海妇女维权站的社工肯定阿玲主动求助的行动,并向她普及《反家庭暴力法》以及《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一站式申请机制。在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后,阿玲决定申请保护令来保障自身安全,并在妇女维权站社工的协助下,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平台提交了申请书、报警回执、告诫书、伤情照片及视频等证据材料。香洲区法院在收到阿玲的申请并审查通过后,向阿玲及其丈夫发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书,裁定:禁止被申请人对申请人及其女儿实施殴打、威胁等家庭暴力行为。如被申请人违反禁令,将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

  至此,珠海妇女维权站基于“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首次协助受暴妇女向人民法院成功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及时且高效地在家暴加害人和受害人之间筑起一道“隔离墙”。

图片

  接下来,珠海市妇联将继续加强与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的运用,加强宣传力度、夯实业务办理能力,织密反家暴法治网络,切实保障受害人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据悉,斗门区妇联、斗门区法院、斗门公安分局已联合制定《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依法维护家暴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将反家暴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

香洲区“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指引

  问:什么是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

  答:妇女遭受家庭暴力或面临家庭暴力危险的,可通过珠海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提供的电子设备,从“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立案通道提交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材料向香洲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问:向香洲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需要哪些资料?

  答:1.受害人或其代理人填写的,由受害人亲笔签名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书;

  2.管辖依据,即申请人或被申请人在珠海市香洲区居住或家庭暴力发生在珠海市香洲区的证明材料;

  3.申请人与被申请人身份关系的证明材料,如结婚证、户口簿、亲属关系证明等;

  4.遭受家庭暴力或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证据(如公安机关出具的报警回执、家庭暴力告诫书、伤情鉴定意见;医院出具的就诊资料;彩色伤情照片;家庭暴力发生时的录音录像等)。

  问:人身安全保护令包括哪些内容?

  答: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

  1.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

  2.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

  3.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

  4.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香洲区“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流程

图片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项目,是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广东省妇联设立、实施的民生项目。

  2011年8月24日,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珠海站)正式启动,为全市有需要的妇女和家庭提供法律、心理、家庭教育等咨询服务;情绪疏导、改善关系等个案服务;教育、支持功能等小组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以及提供法律、心理、家庭教育等资讯服务。

  妇女热线:0756-12338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

  服务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童心路18号科技楼2栋1楼

(珠海市妇联)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