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巾帼风采
河源市妇联开展儿童健康成长防护教育小组活动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21-09-14 17:33:30     作者:|    打印


  为进一步加大“护苗行动”工作力度,加强女童的应变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7月至8月,河源市妇联、市精神文明办、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河源站)等单位联合开展“守护女童 阳光同行”——儿童健康成长防护教育小组活动。活动邀请了河源站专家团讲师团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绘画心理分析师黄燕美和心理辅导老师、绘画心理分析师李小玲主讲,分四节进行,共68人次参加。

  第一节:认识我身体

  活动伊始,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我们都是好朋友”的破冰游戏,在场的孩子们迅速熟络起来。进入主题,老师利用直观的男童女童身体图,告知孩子们哪些属于隐私部位,再通过指认圈出隐私部位,让孩子们明确隐私部位的概念。接着,老师与孩子们互动模拟各种类型的身体接触,让孩子们明辨好的接触与坏的接触,学会说“不”。

  第二节:身体红绿灯

  第二节活动老师带领大家学会判断身体的红绿灯区域,从红、黄、绿交通灯标识切入,了解身体红绿灯概念。他人不能随便触摸的身体部位,属于红灯禁区;黄灯区是身体的警戒区,只有与自己关系密切的人在征得自己的同意后才可以触碰;能被家人或亲人触摸的部位,则是绿灯安全区。在“我说你做”游戏中,老师发出指令,组员相互做出老师所说的动作,如果谁感到别扭或不想做这个动作,可以停下来。随后老师展示一些文字情境,孩子们判断当出现这些行为时,是可以接受的、不可以接受的还是视情况而定的。

  第三节:守护我安全

  “我说你指”游戏回顾了隐私部位的概念,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性侵犯、性保护的概念,了解性侵犯对受害者所造成的身心伤害。老师教给孩子们基本的自我防卫知识,有效预防性侵害。孩子们填写女童防性侵安全知识测试题,巩固所学知识。

  第四节:与阳光同行

  活动开始,孩子们观看“公交车内有人故意贴近我,触摸我的身体”和“父母不在家,有亲戚来访,他一直紧挨着我说话”情景剧演绎,为阻止伤害发生纷纷出谋献策。老师还列举了其他常见的生活情景,大家为保护自己各抒己见,提高了应变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

  本次小组活动通过情景演绎、问卷测试、趣味竞答、案例分析等方式,寓教于乐开展防性侵教育,帮助女童学会维护自身安全和权益,愿所有女童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河源市妇联)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