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巾帼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张恒珍:23年“零差错”,啃下“硬骨头”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7-10-19 17:22:00     作者:|    打印

  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裂解车间压缩分离班,有一位“张师傅”,她23年如一日坚守在倒班一线,她就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张恒珍,虽然只有中专学历,却是全国乙烯行业的“技术能手”。“有难题找张师傅”,让这位老党员成为了年轻石化人心中的主心骨。

  工作23年来,张恒珍先后提出并参与实施了解决影响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效率的重大问题超过40项,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46亿元。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茂名石化裂解装置在中国石化同类装置竞赛中连续8年获第一。她自创的一系列排查问题与技术攻关方法,如今已经被编入技术手册,成为茂名石化解决同类技术难题的重要“蓝本”。

  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广东南粤巾帼十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各种荣誉接踵而至,但张恒珍笑称最在乎还是首席技师称号,最开心的是在车间与年轻人切磋技术。

车间唯一的女班长

  张恒珍1994年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普通女技工。

  工作之初,张恒珍埋头钻研《乙烯装置技术与管理》《乙烯生产技术》等专业技术书籍。很快,在车间的公开竞聘中,她成为唯一的女班长。

  1996年9月,张恒珍和同事一道成功开启我国第六套乙烯装置,并且使装置连续平稳运行28个月,创造国内同类装置第一个运行周期最长纪录。此后,又将乙烯装置的第二个生产周期开到了79个月,连续刷新国内纪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意味着自己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对自己的要求更高。”2004年3月入党以后,张恒珍带领同事们一起啃下了不少“硬骨头”。

  乙烯行业中常用的碳二加氢反应器是一种装有催化剂的反应容器,它的作用是除去物料中的乙炔杂质。这一设备非常“敏感”,稍有不慎就会使设备温度失控,行业内称为“飞温”。

  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张恒珍不断总结和探索,创出了一套独具茂名特色的《1#裂解装置分离系统张恒珍操作法》。这套操作方法不仅减少了系统波动,避免反应器“飞温”,还让乙烯日产量增加120吨。

  此后,张恒珍不断优化操作,在乙烯装置降至两台炉、只有设计负荷20%的条件下,实现了正常运转、乙烯产品保持合格的国内创举。通过提高装置外送氢气量,每年创效超过1000万元。

  23年来,张恒珍保持着操作“零差错”的纪录,始终认为“平凡的岗位是成才的摇篮”。

婉拒外企高薪礼聘

  张恒珍本来有升迁的机会,但她都婉拒了,仍然和普通员工一样坚持在倒班一线,23年如一日。期间也有多家外企和民企向张恒珍抛出“绣球”,许以高薪、厚礼,但她也始终不为所动。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张恒珍给出的答案是:“我喜欢这份工作,还想把它做得更好。”

  张恒珍负责的分离系统被喻为裂解装置的“肠胃”“消化系统”,其操作好坏直接影响到乙烯收率和产量。她针对高压脱丙烷塔和低压脱丙烷塔两塔聚合物堵塞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反向冲洗法”,成功解决了两塔堵塞问题。

  2010年,在1#装置停车大检修中,她所优化编写的“零排放”开停车方案共回收物料3218吨,直接减少经济损失约1000万元,开创了国内同类装置开停车“零排放”的先河,成为了中国石化乙烯装置开停车操作的典范。

  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裂解装置损失率为0.11%,高附燃动能耗为280.42千克标油/吨,分别连续七年、八年名列集团公司同类装置竞赛第一名,助推茂名石化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石油石化能耗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

  “作为劳模和党员,关键时刻更要将担子挑起来,带头冲在前面。”在2004年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她和另外5名同事一起,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她个人也夺得了全国第四、集团公司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300多名选手中唯一获奖的女选手。

  2006年9月16日,茂名石化100万吨乙烯改扩建正式投料开车,张恒珍与同事们一起连续奋战36个小时,为新装置高水平开车发挥了关键作用。

培养近百名技术骨干

  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以来,张恒珍始终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基层党建,企业发展,广东省、茂名市经济发展,企业技术改造,工匠人才成长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如今的张恒珍,作为公司首席技师、化工分部裂解车间生产装置主操,也是茂名乙烯首期工程顺利投产并创造运行周期79个月的得力干将、二期工程建成全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的巾帼功臣,现在更乐于做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

  善于总结的她,编写出近8万字的工艺培训教材。在培训青年职工时,她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技术和经验倾囊相授,公司年轻的同志也亲切地称她为“张师傅”。张恒珍还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近年来,从张恒珍手上成长起来的公司技术骨干就有近百人。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