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维权

中山市妇联启动“模拟法庭”活动,让“沉浸式”普法走进千万家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4-11

  3月18日下午,由中山市妇联主办,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市律师协会协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队承办的2022年“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活动之“模拟法庭”活动启动。通过展示法庭庭审具体过程,以“体验式学法”线上录制新模式,进行沉浸式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市妇联主席余建思、副主席高峥、四级调研员陈娟参加活动。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委员(妇联界别)观摩指导。

  “模拟法庭”庭审期间,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被)告、原(被)告委托代理人、证人等法庭诉讼角色轮番上场,围绕夫妻感情破裂与否、抚养权归属、家暴问题,以及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家务劳动补偿等焦点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直观还原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举证、质证、辩证以及法庭调解和最后陈述、宣判的全过程。开庭审理的案件,是参考多个真实案例加以改编,案例内容丰富且贴近生活,法庭角色均由木兰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专业律师担任。服务队精心编排,将“庭审”完全按照正规法庭设计,通过角色演绎,以及对案件点评分析,进一步以案释法,加深了观众对《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条文的理解。让观众真实接触司法程序和实体法律内容的同时,也增强了依法维权能力。活动录制的视频将送到各村(社区),由镇街妇联组织学习,让沉浸式法治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余建思表示,此次“模拟法庭”活动准备充分、逻辑严密,真实生动,体现了木兰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是市妇联围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基层妇女工作者和群众开展普法教育宣传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她寄语木兰巾帼志愿服务队,今后继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模拟法庭”打造成服务队的特色工作品牌,为中山妇女儿童保驾护航。

  木兰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是中山市巾帼志愿服务总队旗下的一支特色分队。自成立以来,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在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妇女维权工作的坚实力量。

(中山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