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中山“妈妈岗”工作获全国妇联肯定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7-11

  为研究探讨妇联组织围绕克服疫情影响、引领广大妇女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情况,近日,全国妇联组织召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京津冀粤)线上调研会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杜芮主持会议,京津冀粤四地省(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地市(区)代表参加。中山市妇联作为广东省地级市妇联代表参会并介绍了“妈妈岗”灵活就业工作经验做法。

  2021年5月,市妇联在了解到部分宝妈虽然有就业意愿,但因为要照顾家庭而无法走出家门工作,而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却存在招工难、用工难、留人难等问题后,向社会倡议推行工作时间弹性的“妈妈岗”,开发公益服务平台,先后发布了4000多个弹性工作岗位,帮助1000多名女性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受到了“宝妈”和企业的欢迎。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妈妈岗”工作纳入中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出台了对“妈妈岗”予以就业补贴、培训扶持和税收减免等多项措施。并积极探索新业态的用工方式,拓展了“宝妈”就业新渠道。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妈妈岗”倡导了柔性关怀,解决妇女“就业难”困惑,又盘活了本地富余劳动力,缓解企业“用工难”困境,有效实现了妇女就业、企业用工、家庭照护的“三赢”,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会上,杜芮数次肯定中山做法,认为在“妈妈岗”推行实施中,中山妇联组织真正解决了为女性照顾家庭找岗位、为企业用工荒找用工的问题,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上做得很好,值得各省市学习借鉴。近期,中山还将“妈妈岗”纳入市政府复工复产政策中,在财政补贴、税收、培训各方面给予支持。中山介绍了非常好的经验,全国妇联将进一步进行总结推广。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加大政策的宣传推广力度,助力就业补贴、培训帮扶和税收优惠政策落细落实,激励用人单位设置“妈妈岗”,鼓励育儿妇女就近就业,推动“妈妈岗”在不同岗位、不同行业提质扩容;继续发挥引领联系服务作用,依托“妈妈岗”小程序等服务平台,畅通供需双方对接渠道,为“宝妈”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推动用人单位增设福利性婴幼儿照护等服务,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益,让“妈妈岗”这个工作品牌更具民生温度和幸福质感。

(中山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