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清远市举办“北江家政”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帮助妇女就业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2-27

  11月4日,“北江家政”养老护理技能培训班结业仪式暨就业推广会在清远市佛冈县举行。现场招聘达成就业意向33人,签订就业合同6人。

  清远市妇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佛冈县金博士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北江家政”养老护理技能培训班,两期共为50名有意愿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妇女,提供了养老护理员相关专业技能知识培训。第一期25人已通过考试获得了国培网养老护理员证书。

  为帮助学员学以致用,尽快实现就业增收,两期培训结束后,市妇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了家政企业到现场进行面试和招聘,学员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求职咨询。当天,达到就业意向33人,签订就业合同6人。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市妇联从家政“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需求”,积极围绕新形势下“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把推进“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作为提升妇女技能、促进妇女就业、增加妇女收入的重要民生实事,多措并举做实办好。一是联合人社部门出台《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北江家政”促就业专项工作方案》,启动“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品牌创建”、“关爱帮扶”四大行动计划,通过鼓励发动家政从业人员参加各级“南粤家政”技能比武、开展“清远管家”等各类家政培训、举办家政专场招聘会等方式,促进广大农村劳动力通过家政服务业实现就业,靠技能增收。二是持续将“推动南粤‘巾帼家政’提质扩容”纳入清远市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推进实施。支持配合人社部门培育建设清远市家庭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及清远市家政培训基地,推动巾帼家政企业发展。组织各级妇联结合当地妇女需求,整合资源,开展各类家政技能培训;三是积极争取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帮扶资金实施清远市“北江家政”培训班项目,赴广州开展“南粤家政”工程专项调研学习先进经验,稳步搭建家政服务供需平台,全力打造清远本地巾帼家政劳务品牌项目。今年以来,市妇联先后举办了家政从业人员“回娘家”座谈会1次,举办家政专场招聘会2次,并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选送人员参加“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决赛。据统计,全市各级妇联已开展母婴护理等家政技能培训64场次,惠及农村妇女2000多人次。

  接下来,清远市妇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的家政劳务对接,对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妇女组织开展以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为重点的职业技能培训,以“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保障就业,引导和鼓励农村妇女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清远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