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江门市妇联打造“美丽庭院+”矩阵 赋能乡村振兴新发展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3-0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及江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工作部署,江门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并以庭院美化为落脚点,打造“美丽庭院+”矩阵,实现乡村庭院环境从“整洁外在美”到“特色内涵美”。

  为了让“美丽庭院”创建出成效、上品质,各级妇联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先行的原则,通过走访调研、宣传动员、专题培训、实地指导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净化、绿化、美化”活动,从“一花一草”“一景一物”“一砖一瓦”入手,串点成线,以点带面,提升村庄整体人居环境,打响“一村一品”的美丽庭院品牌。

  为引导激励广大家庭、乡村学做“最美”,争当“最美”,江门市各级妇联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示范村评选活动,共评选产生100户“美丽庭院”和1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打造1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为侨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将“美丽庭院”和“绿色家庭”、“四小园”等创建活动相结合,通过“创、比、赛、晒”,逐级挖掘选树优秀“范本”,有效调动广大家庭的积极性,实现“一户一景”,涌现出一批“庭院美”“妇女美”“家风美”的家庭典型。村民们表示,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打造属于自己家的“美丽庭院”。家中有花,心中有爱,“美丽庭院”无形中滋养了和谐家风,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江门市各级妇联和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在培育“美丽庭院”示范村工作中结合生态资源、突出本土文化,打造一批颇具特色的“美丽庭院”示范村,发展乡村旅游,擦亮了乡村产业振兴的“特色招牌”。有“铁夫故里、火龙之乡”美誉的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依托“李铁夫故居”、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山香火龙”及区位优势,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深入开发乡村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农村。有丰富古建筑资源的台山市水步镇草坪村,注重古建的保育和修复工作,保留古村原有特色,饱含韵味的古建筑和生机盎然的美丽庭院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成为草坪村的旅游“名片”,古村落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里、恩平市重要的水稻产区,恩平市牛江镇昌梅村巧妙地把名胜和农业风光相融合,积极打造“农业+旅游”冯如文化精品线路,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在蔡李佛拳的发源地新会区崖门镇京海村,结合“美丽庭院”创建与蔡李佛文化特色,建设蔡李佛武术文化旅游基地,结合河道生态治理和风貌提升,将旧鱼塘改建成“碉楼荷韵”景点,疏浚河道,实现全村水清、岸绿、路美,群众生活更舒适、更富裕。

(江门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