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组织建设 > 组织建设

“议”出民生幸福事,这一模式将在中山市推广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8-27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部署,落实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的“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的要求,8月12日,中山市基层妇女议事会在三角镇中心社区召开,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来自三角镇各界的女企代表、商会代表、社区妇女代表、人大代表、党代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20多人就“如何解决广大妇女、家庭头疼的子女暑期看管问题”展开讨论。

  议事会就如何依托议夏令营等方式,解决广大妇女、家庭头疼的子女暑期看管心事、提升儿童技能、增强儿童风险意识,如何教育引导学生避免溺水、上网成瘾等问题开展热议,气氛热烈。

  据悉,三角镇中心社区过去采用“直接服务、代民做主”的办法,无法满足日益多元的居民需求。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三角镇妇联依托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在村、社区建立妇女议事会,打造妇女议事品牌,引导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民主建设和社会治理,让居民由“被动接受的观众”变为“主动参与决策的主角”。该妇女议事会让妇女群众在议政事、议村事、议家事、议身边事时发出自己的声音,在议事中助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峥对本次妇女议事会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加强学习。要把妇女议事纳入村(社区)妇联主席工作的范围,加强政治引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拓宽妇女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根据不同妇女群体的特点,带动基层妇女参与议事,可以设置信箱或者用新媒体的手段收集妇女群体的意见。

  二是帮助妇女提高议事的本领。可以采取培训现场观摩,示范指导等办法,帮助妇女群众了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国家大政方针、协商民主程序等,提高议事的能力。

  三是注重成果的转化。妇女议事会的结果要向村(社区)“两委”报备,推动重要的议题纳入到村(社区)“两委”的议事清单,及时对外发布议事的结果,跟进回访落实的情况。(中山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