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组织建设 > 组织建设

云浮陈洁玲:搏击乡村产业振兴潮头的“辣椒妹”

来源:云浮市妇联 时间:2023-12-14

  陈洁玲,云浮市妇联六届执委,广东省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乡村工匠生产应用 (种植技术)工程师,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辣椒妹”。她始终坚守初心,积极响应回乡创业的号召,立志投身家乡农业发展,以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周边妇女群众走出一条农村就业增收路。在她的带领下,绿家农业公司先后被授予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云浮市巾帼创业基地等称号。

  不忘初心,立志扎根农村创业

  陈洁玲是大山里长大的农家女孩,深知农民父辈生活的艰辛和农作的不易。2005年底,外出打工的她与丈夫毅然放弃了珠三角优越的工作待遇,决心回家乡发展农业,希望带动父老乡亲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创业初期,她发现罗定的气候和土壤很适合种植辣椒,并且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如果规模化种植必将成为具有罗定特色的农业产业,同时为当地农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于是,陈洁玲与丈夫在罗定多个乡镇创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周边农户看到种植辣椒带来的经济效益,纷纷加入辣椒种植行业。在逐步形成规模后,2015年陈洁玲创立了罗定市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广东省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辣椒,形成了辣椒种植、采收、分拣、储运、销售全产业链,使辣椒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主导产业,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

  以农带农,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2015年以来,陈洁玲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带动3000多贫困户(其中精准扶贫户近800户)种植辣椒,为他们免费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保价回收农产品等农业生产和技术服务,使精准扶贫种植户全部脱贫,现在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依然跟公司一起种植辣椒。罗定市生江镇吴某早些年就靠耕三四亩地维持一家生计,现在通过绿家农业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培养模式,已经变成管理300多亩种植基地的职业农民合伙人,并成立了“罗定市广泉专业种植合作社”。现在绿家农业公司种植的辣椒面积已达4万多亩,为各地农民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机会,其中大部分是农村妇女。 

  撂荒复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很多青壮劳动力都不愿意留在农村,导致村子的耕地被荒废。陈洁玲积极落实云浮市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工作部署,全力参与撂荒地复耕行动,绿家公司组织复耕的撂荒地共有2000多亩。如生江镇的七记基地,以前是村民的山坡旱地,只种一些花生、木薯等作物,收成往往只有“好地”的一半,基本已经被村民弃耕,地上杂草半人高。“一锄头下去,就到了石头底,以前种什么都种不好。”七记村党支部书记黎贤雄一口气就把榃新顶600亩土地流转给了绿家农业公司。

  陈洁玲带领公司团队通过总结十几年的农田耕作经验,坚持“种地养地,有机无机相结合”的种植理念,让这600多亩摞荒地变得生机勃勃,一片片红通通的辣椒挂满枝头。在椒田里浇苗的七记村村民黄阿姨欣慰地说:“现在才像农村的样子,祖祖辈辈都在耕的地,丢荒了很可惜,以前我都没有发现自己的土地是个宝,在你们手里就能如此丰收,就能变成财富”。在这个基地务工,她除了能收地租,还可以拿到工资,除了她,这条村有五六十名劳动力都被动员起来,纷纷加入基地劳动者的行列。同时,还带动了外出打工的青年回到家乡创业。 

  陈洁玲用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为家乡乡村振兴带来了一片生机与活力。作为妇联执委,她积极履职,继续带动周边妇女创业就业,充分展现创业妇女的巾帼风采,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