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组织建设 > 组织建设

湛江许东微:勇挑重担,做乡村振兴的巾帼“领头雁”

来源:湛江市妇联 时间:2023-12-12

  许东微,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妇联执委,那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曾先后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湛江市乡村振兴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村里的女性“领头雁”,她积极带领妇女同胞投身乡村振兴,激发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书写巾帼力量助推“百千万工程”的精彩华章。

  坚韧有力,她是乡村振兴的“筑梦人”

  她是工作中的“拼命三娘”,白天奋战在村庄建设的一线,夜晚伏案思考治理和发展村庄的良策。她将村妇联执委与村党员统一编组,划定责任区,发动全体村民积极投入“三清三治”行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巨大成效,所在村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与高校合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借助乡贤力量,引进“麻章区湖光镇那柳村贰拾叁都旅游观光”项目,有力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点亮乡村文旅名片,使村集体经济增收3900万元,村民可以在家附近灵活就业,该村已成为湛江市“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看到村庄每个角落都美起来的梦想逐步实现,她心里有说不出的骄傲与自豪。

  耐心有情,她是妇女信任的“娘家人”

  她热爱妇女儿童工作,把村“妇女之家”打造成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坚强阵地,经常组织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她都会组织妇女外出参观学习,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汇集巾帼之智、凝聚巾帼力量;切实做好关爱帮扶工作,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帮助妇女提高健康意识,发动妇女购买女性健康保险,参与“两癌”筛查,在各种村务工作中,优先考虑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等群体,为她们提供各种生活和工作便利,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引导妇女参与基层治理,通过聊家事说村事讲当今社会发展趋势,件件小事例,潜移默化灌输巾帼助力的大道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第一时间争取妇女的支持。她积极落实妇联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荔枝树阴下、文化楼前、人群中,常常驻足,家常问候村里的老辈长者,主动拉近与村民的距离;用自己的事例讲好家风家教故事,把良好的家风弘扬到全体村民的家庭中去,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主动学习,努力做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成功帮助挽救了2桩婚姻,化解了邻里矛盾6例。

  作为妇联执委,许东微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加强服务妇女儿童阵地建设,发挥好执委队伍和巾帼志愿者队伍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各项工作,动员妇女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她力量”、展示“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