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组织建设 > 组织建设

肇庆覃敏华:扎根基层践初心,心系群众办实事

来源:肇庆市妇联 时间:2023-12-01

  覃敏华,肇庆市德庆县永丰镇妇联执委,永丰镇文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多年来,她以满腔热情投身基层治理工作,作为妇联执委,她以思想引领、乡村振兴、关心关爱等工作为重点积极履职,在她的领导下,文罗村妇女儿童工作有声有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她先后任广东省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

  头雁引领,做乡亲致富的领路人

  文罗村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要致富先修路,针对交通不便问题,覃敏华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带领群众“单改双”,组织成立了“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志愿者”“1+1+1扩道”先锋队,短短一个星期集资捐款共11.7万元,涉及扩路土地村民也纷纷同意让地,目前1条近5公里的农村公路已顺利完成了“单改双”工程,道路硬底化基本完成。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通过村集体倒包反租,成功将130亩撂荒土地连片流转,实现把“撂荒地”变“致富地”。她一心当好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努力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排忧解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覃敏华在工作中坚持问需于民,为民排难解忧。几年来,她走遍了村委会辖区内的各个村小组。2021年至今,在广泛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基础上,目前已办成涉及水利陂头、危桥改造、美化绿化等20多件民生实事。她时刻关注贫困弱势群体,利用休息时间带领社工、社会爱心人士探望困难妇女、单亲家庭、孤儿、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坚持以情感人,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她在走访留守老人时看到陈婆婆一个人住在泥土房,简陋的房子里电线乱拉、裸露在外,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便马上联系供电部门请求帮助,为老人重新拉线入屋,并教导老人用电安全知识。陈婆婆开心地拉着覃敏华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用心履职,做乡村振兴的献策者

  覃敏华是广东省人大代表,作为一名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的基层代表,她最关心“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她认为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23年省两会期间,她就农村污水治理提出“农村污水如何治理?资金如何统筹?治理后管理机制如何建立?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相关建议。她的建议得到关注并列入2023年广东十大民生实事、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为了强化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吸引更多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才回村建设乡村振兴,她在肇庆市人大代表会议上提出的“为村‘两委’干部购买养老保险”的建议得到采纳。

  覃敏华扎根基层践初心,心系群众办实事,作为妇联执委,她将继续在这片热土上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勇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谱写妇女发展事业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