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组织建设 > 组织建设

东莞罗爱文:心怀担当 ,愿做巾帼创业圆梦的领路人

来源:东莞市妇联 时间:2023-11-17

  罗爱文,东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市女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意电梯”)董事长。她深耕制造业36年,以坚定的信念、拼搏的勇气和女性的韧性,将快意电梯发展成为民族电梯品牌龙头企业;她热心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彰显女企业家大爱担当;她团结引领女企业家会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踏实创业、奉献价值,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

  一、一心一意做实业,聚精会神创品牌

  快意电梯创立于1987年,经过36年的发展,已经从“岭南小厂”逐渐成长为上市企业。自主创新是快意电梯不断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公司创立之初,罗爱文就坚持“注重研发、口碑为王”的经营理念。2002年,快意电梯还处在自主研发和品牌化发展的初期阶段,有企业以优厚的条件希望快意电梯能够成为其“代工厂”,但罗爱文并没有接受,而是坚定选择自主奋斗,开启了快意电梯品牌化的“破圈之路”。坚持“品牌化”发展的快意电梯不断强化技术研发,通过智能化、节能化发展等,推动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

  同时,罗爱文带领快意电梯不断加强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将国际先进的产品理念和技术标准全面导入公司设计、生产、安装、维修和保养各个阶段,使公司的产品、服务质量标准国际化。从早年缺乏竞争优势到如今拥有近300项专利,从最初仅有几名维保人员到今天拥有超千人的专业维保团队。凭借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和高品质产品,快意电梯发展成为国产电梯企业的优秀代表。

  二、以党建促会建,引领会员成长

  2018年10月,罗爱文当选东莞市女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女企联”)新一届会长。作为会员姐妹的“知心家长”,罗爱文时常与会员姐妹面对面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发展、转型创新机遇,共享智慧、资源;认真倾听会员创业心声,了解她们企业发展的困难和诉求,为会员创业之路纾难解困、提供支持。罗爱文坚持“以党建促会建”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服务会员企业发展、推进协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女企联学院系列课程、名企研学行、“品牌·会员行”走访、“她故事”演说大赛、“每月共读一本书”读书会、学习论坛等系列服务会员活动,在党建引领下为广大会员姐妹搭建起多元学习、交流、发展的成长平台。平均每年举办各类活动近200场,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妇女达20多万人次。

  三、关爱妇女儿童,助力社会和谐

  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罗爱文一直秉持着“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精神,在扶贫助学、解决就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累计捐款捐物两千多万元。

  她引领女企业家会员持续八年开展“爱·成长公益行”精准助学活动,帮扶困难妇女儿童3000多人次,累计捐款捐物400多万元。该项目已将6位原本要辍学的贫困儿童培养成大学生,帮助10多户家庭成功脱贫。2021年项目还来到四川甘孜州和贵州铜仁,为两地山区学校的贫困学生送去近300万元爱心援助。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中国妇女十三大吹响了新时代巾帼建功的集结号,作为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罗爱文将不忘初心,努力提升自我,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用实干和创新赋能企业发展,用爱心回馈社会,在关爱妇女儿童、助力社会和谐等方面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女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