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组织建设 > 组织建设

阳江梁梅花:在田野间书写乡村振兴华章

来源:阳江市妇联 时间:2023-11-14

  梁梅花,阳江市阳东区大八镇妇联执委,广东创优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作为一名从事生态农业的妇联执委,她从农业“菜鸟”到获评省乡土专家、省乡村工匠,从白手起家到打造上千亩梯田,成为阳江市巾帼创业基地负责人,动员和引领当地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巾帼致富的华丽篇章。

  一、辞职返乡,在田野间播撒梦想种子

  大学毕业后,梁梅花先后在房地产公司和东莞市沙田镇政府工作,虽然生活安稳,但她心里明白,这并不是她想要的。“人总要走出舒适区,试着去突破,这样活着才有意义。”2020年,梁梅花辞掉了在东莞的工作,踏上返乡创业之路。寻找发展的项目和方向时,梁梅花发现,家乡有很多优质农产品,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滞销,于是她和伙伴决定搭建电商平台,创办广东创优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以“农业+农户+公司+文旅+短视频”模式来推动当地农业发展。为了推广社区团购,她带领团队尝试过摆地摊、上门介绍、线上销售等方式,助力山货出山。梁梅花说:“我当时想,乡村经济要持续发展,必须有产业支撑,我们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立足本地干一番事业。”

  二、不忘初心,为追逐梦想迎难而上

  对于梁梅花返乡创业,村里人很不理解,认为她是在大城市混不下去了,才回来做农民。梁梅花作出了自己的解释,“我认为现代的新农人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是有知识、懂技术、会运营的新一代农民,让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我们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

  理想总是很美好,现实却是很残酷的,立志从事农业的梁梅花其实并没有耕种知识和经历。开始的时候,她带领团队如火如荼地开荒,在梯田里种下了油菜花,期待漫山开花,成为新一个网红打卡点,最终却因为天气和管理原因,油菜花只是稀稀拉拉开了一点。随后,满腔热血地种下百亩辣椒,又由于市场评估不足和连续暴雨天气等原因,辣椒也受损严重。

  连续的不如意,让梁梅花十分受挫。“我也曾怀疑过我回乡的这个选择是不是错误的,因为我回来做农业,年近70的老爸为了帮助我,都起早贪黑地在田里干活,孩子学校活动我也没有时间参加,心里满是愧疚。但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更不能放弃,我要成为孩子的榜样,父母的依靠,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能实实在在地帮助乡亲们。”谈起创业的艰辛,梁梅花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

  三、心怀愿景,在乡村振兴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大八镇属于山区,气候适宜,雨量充足,拥有肥沃的土壤,为丝苗米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农业专家的指导和外出乡贤的支持下,梁梅花流转了家乡近千亩梯田,盘活撂荒土地,打造以“农业+文旅+科普+康养”为一体的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型农旅产业,带领村民种植丝苗米,探索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种植示范路径,帮助农户增收。

  作为妇联执委,梁梅花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她暗暗许下诺言:“一定要将自己的事业和乡亲们结合在一起,和广大女性同胞们结合到一起,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在流转梯田时,她优先考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等弱势群体,为当地100多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培训指导,使她们平均每人增加年收入5000元,让她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据统计,近年来梁梅花的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她的公司针对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举办电商技能培训50多场次,参加培训妇女3000多人次,带动了200多名妇女参与电商产业,年收入平均增加20000多元。回顾来时的路,梁梅花感慨,“为努力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成为走向成功的台阶。每一步,都算数。”

  梁梅花说:“有了热爱,就有了执着。作为一名妇联执委,作为一名巾帼新农人,将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信心,投入到创业中,在乡村振兴路上与妇女姐妹们一路同行,实现我们的价值,在这个时代留下属于我们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