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组织建设

江门市妇联举办2021年全市妇联干部维权能力线上培训班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9-13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妇联干部的维权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适应新时代妇女维权工作的实际需要,9月6-7日,江门市妇联举办2021年全市妇联干部维权能力线上培训班,邀请在省、市妇女儿童维权领域中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授课。内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性别平等教育、心理干预技巧、妇女维权典型案例分析、家暴个案服务策略、关爱女童实务经验等。市、县、镇(街)、村(居)四级妇联维权干部及维权志愿者等4000多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设置多个分会场,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向全市妇联维权干部开展线上培训。

  开班仪式上,江门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彩娇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一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维权工作新变化,主动作为,切实增强扛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旗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认真学习,努力掌握纠纷化解新技能,增强服务意识,从情、理、法融合的角度出发,确保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江门市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三要学以致用,全力开创维权工作新局面,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作为维权工作的主线和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妇女维权工作质量。

  培训班上通过播放“致敬侨乡巾帼英烈”专题宣传片,大家学习侨乡巾帼英烈故事,缅怀侨乡大地女英雄、女烈士,学习先辈们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随后,五邑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讲师、市妇女儿童维权普法讲师团成员胡筱曼以《男女平等与妇联工作》为题,用扎实的理论和鲜活的例子生动地阐述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涵、性别平等的实现途径等内容。

  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负责人、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团成员朱锦烨作《信访领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主题授课,从心理健康的概念、信访者的心理特征和常用的心理技巧以及信访工作者的减压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讲解。

  省妇联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飙尘以《妇女维权典型案例分析》为题,从妇女维权案件的复杂性以及如何做好妇女维权典型案件跟进、为学员开展妇女维权工作提供明确的指导,提高学员应对和处置危机的能力。

  市理想家社工中心副主任、市婚姻家庭关系调处专家团成员黎健斌作《家暴个案评估与服务策略》主题授课,从家暴的类型、服务流程、服务过程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让学员深入认识家暴及有效的介入方式。

  市理想家社工中心项目主管、市婚姻家庭关系调处专家团成员陆佩莹以《关爱女童护苗成长实务经验分享》为题,讲述儿童性侵害的现状和问题归因、高危个案筛查及跟进,并以案例分享分析呈现介入危机个案的具体工作过程、评估方法及介入策略等。

  本次培训让江门市广大基层妇联干部对妇联维权工作有了系统认识,有效促进维权工作更加规范,以顺应新时期妇女儿童在普法、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和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加快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构建妇女儿童维权社会化工作格局。(江门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