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走进妇联 > 历届妇女代表大会

广东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15-01-13

  9月22日上午,广东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在会前接见妇女代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大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出席大会,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社工委主任马兴瑞出席大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帼英,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省领导雷于蓝、黄业斌、招玉芳、林少春、梁伟发出席。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主持会议。
  23日下午,广东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省政府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林少春出席闭幕大会并讲话。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响应中国妇女十一大号召,团结带领全省妇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宋秀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东妇联工作。她说,过去5年,广东各级妇联组织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国妇联系统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经验。今后5年,广东妇联组织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巾帼力量;要围绕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半边天作用;要注重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最大限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大力推进妇联组织自身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一定要认清使命和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并对广大妇女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广大妇女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前途、广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担当;要立足岗位,主动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奋发有为建功立业;要传承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模范行动推进社会文明进步;要自立自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自身的全面发展赢得美好幸福的人生。
  林少春代表省政府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过去五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制定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妇女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他要求,各级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发挥妇女主体力量,大力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着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努力提升妇女儿童工作水平。
  开幕式上,省妇联常务副主席阎静萍代表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作了题为《凝聚巾帼力量  助推深化改革  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妇女事业迈出的新步伐和妇联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明确了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奋斗目标,部署了今后五年妇联工作重点任务。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这次大会正式代表728名,特邀代表87名。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具广泛性。专职妇女工作者比例占29.81%,其他各界妇女代表占70.19%,其中,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妇女代表140名,占19.23%。来自“两新”组织的妇女代表比例也有所上升。代表素质进一步提高,更具先进性。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妇女代表679名,占93.27%,其中研究生221名,占30.36%;大学本科360名,占49.45%。既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人才和专家学者,也有90后出生的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女青年。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不辱使命,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神圣职责。代表们认真学习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了改革创新共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大会通过了《关于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阎静萍当选省妇联主席,刘兰妮、许红、孙小华、罗敏当选省妇联副主席,严植婵、郭姣、谭玲、王丽华、白涛、李秀英、程萍、刘银燕、李仙花、翟美卿当选省妇联兼职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