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广东省妇联举办“稳经济 促就业”女企业家座谈交流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7-09

已编辑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7月8日,广东省妇联举办“稳经济 促就业”女企业家座谈交流活动。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赛妹、罗敏出席活动。部分地市女企业家代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活动。

  女企业家坦诚交流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来自全省各地的多名女企业家代表分享了灵活运用好国家助企纾困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经验做法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六稳”“六保”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创业经历、企业发展及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对妇联如何更好汇集巾帼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委、政府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等建言献策。

  “疫情带来的动荡,考验的不仅是企业奠定的基石是否足够殷实,更多的是考验企业的应变力和包容力,抱团取暖比独树一帜要更加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淑芬在发言中介绍,针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公司适时改变策略,狠抓农产品直播电商风口、拓宽销路稳定市场份额,线上销售目标占比从40%上升到60%。同时通过整合传媒、文创、设计,策划和运营团队孵化农旅户外露营项目,将乡村农田打造成了一个小型经济平台,带旺合作商家营收,带富周边镇街经济,为50多位90后的年轻人提供了创业就业的空间和平台。

  作为推动数字化升级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服务超过4400万用户和147万家企业的平台优势。公司通过数字化技术,在线上线下构筑起了面向青年及学生群体的数字化生态,累计为超过2600万的湾区青年提供就业相关服务。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甄蔼仪表示,“我也是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女性创业者,我希望借助自己的创业经验,发挥九尾科技的平台优势,积极为女大学生的实践、实习、就业、创业创造机会”。

  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州市点都德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玉维介绍了企业经营情况。曹玉维介绍,点都德拥有70家直营门店,目前企业的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较高。她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落实租金减免或补助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稳岗复工帮扶政策;利用金融工具帮助餐饮企业的上下游伙伴落实无息或低息贷款;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刺激暑期消费市场。

  “汇率不稳定、订单减少、运输费用增加等是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广东巨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梅介绍了作为出口企业的近况。她建议,“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企业要把有序复工复产、恢复产能、持续发展作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春节开工后,我司面临车缝岗位用工需求大但招工困难的问题。3月上旬,三乡镇妇联大力宣传推广‘妈妈岗’灵活就业模式,给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中山伟立纺织品有限公司副协理方秀丽分享了“妈妈岗”的做法。“妈妈岗”员工享受同行福利待遇,弹性上班、请假灵活,有效解决了妈妈们需要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的难题。方秀丽表示,公司目前已招募了54位“妈妈岗”员工,我们有信心,“妈妈岗”车间一定会越来越壮大、越办越好,在为促进妇女灵活就业和缓解公司用工需求上达到互惠双赢。

  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山松德新材料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玲汇报了省女企业家协会在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她表示,面对严峻考验,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引领广大女企业家捐款捐物超亿元。与此同时,省女企业家协会积极梳理解读各项暖企政策,加强宣传引导;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加强沟通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赋能。“今天召开的座谈会,让我们倍感温暖,感谢广东省妇联,我们的娘家人,一直以来对女企业家群体的关爱和指导,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一定可以通过这次疫情下的大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全省妇联积极助力“稳经济 促就业”

  广东省各级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出各项措施,助力“稳经济 促就业”。

  座谈会上,中山市妇联和东莞市妇联作了经验介绍。“我们通过了解‘宝妈’关切、为企业和‘宝妈’牵线搭桥、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培训丰富内涵等措施,培育‘妈妈岗’、促进灵活就业。中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余建思介绍道。东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在发言时表示,当前正值毕业季,市妇联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举办招聘活动、积极搭建平台等多途径帮助女大学生就业。

  “全省各级妇联积极推动纾困帮扶政策落地落实,并通过搭建平台、政策解读、营销指导等举措,共同帮助女企业家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有效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许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各地妇联的积极做法。

  许红指出,企业好则经济好,企业强则经济强,希望广大女企业家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半边天作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稳岗和就业培训工作,为稳住就业基本盘作贡献;希望各级妇联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稳进提质的服务工作,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动,共同搭建政策宣介、用工培训、金融服务等平台,积极为“妇”字号企业争取政策、提供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总结推广助力企业解决困难、实现发展的做法和经验,精准帮扶特色产业,讲好女企业家和优秀女职工奋斗故事,助力企业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