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广东各地妇联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助力妇女就业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5-20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经济需要稳就业。为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省各地妇联联合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春风行动”,集中为女性返乡返岗、女大学生创业就业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支持服务,实现“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全力帮助妇女就业。

  组织专场招聘活动,畅通女性务工人员就业渠道

  各级妇联通过“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精准对接女性就业需求,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创新招聘形式,举办多场招聘活动,畅通女性务工人员就业渠道。

图片

汕尾市妇联开展“姐妹同行 职等你来”线下招聘会

图片

基层妇联开展线下招聘活动现场

图片

基层妇联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珠海市妇联与市人社局、市人力资源中心共同举办珠海市2022年“春风送岗位”三八专场网络招聘会,共组织56家企业参会,包括格力大金、科瑞思、柔乐电器、江龙船艇、粤海酒店等重点企业。共提供女性优质岗位382个,吸引了超过2000名求职人员线上参会,线上投递简历460份,达成就业意向151人。

图片

珠海市妇联开展直播带岗位活动

图片

珠海市香洲区妇联开展女性职场素养培训暨“南粤家政”直播带岗招聘活动

  茂名市妇联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妇女专场)就业服务招聘会,52家企业提供300多个岗位,涉及家政服务、文员、销售、化验员、产品包装、生产普工、物业管理、加工制造等工种,吸引500多名妇女进场求职,75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中山市妇联和顺德区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通过设计人性化的灵活就业模式,打造温暖贴心的“妈妈岗”,既缓解了女性就业难状况,又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中山市妇联还配套建设了“妈妈岗”女性灵活就业公益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的沟通桥梁,实现双向选择。目前,已有近100家企业在平台开启春季招聘,发布用工岗位近1600个。

图片

中山市妇联开展“妈妈岗”咨询宣传

  梅州市妇联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2022年“春暖梅州”女性专场网上招聘会,组织27家企业,提供416个就业岗位供妇女群众选择。

  坚持就业帮扶活动,提升女性务工人员能力素质

  各级妇联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咨询等常态化就业帮扶活动,提高女性务工人员就业本领。

  大湾区各地妇联积极通过“湾区·她创”云服务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女性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创业政策、技能培训等线上创业就业服务。

  佛山市妇联整合资源,组织妇女群众开展传统手工艺、妇婴护理、小儿推拿等技能培训活动,提升就业本领。今年以来共组织妇女群众3248人次参加培训。

图片

佛山市妇联开展母婴照护技能培训

  汕头市妇联联合人社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直播网商运营”“婴幼儿照护”等免费培训活动,帮助女性就近就业创业。

  河源市妇联开设“居家防疫 网上学技”专栏,借助全国妇联“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网络课堂等进行“线上免费技能培训”,开展巾帼家政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为女性务工人员创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用好政策营造氛围,助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

  省妇联联合相关部门转发了国家《关于做好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制订印发了《广东省关于开展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的通知》《广东省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惠普政策清单》,积极为高校女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引导女大学生展现青春担当、实现出彩人生。

  省妇联开展了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创建工作,2022年将命名100个省级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各地妇联纷纷在今年高校毕业季前举办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报告会或座谈会,转变女大学生就业观念,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

肇庆市召开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报告会

  广州市妇联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2022“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暨“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成长论坛”,不断提升女大学生自身素质修养。

图片

  中山市妇联与中山市技师学院和企业代表签订政校合作协议、校企合作协议,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图片

  开展送温暖活动,优化女性务工人员稳岗留工环境

  全省各级妇联通过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向就地过年的女性务工人员发出节日慰问信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为外来女工和家庭就地过年营造温馨节日氛围。

  云浮市妇联围绕北京冬奥会主题,开展冬奥会主题绘画亲子活动,促进亲子关系和谐,深受务工人员家庭欢迎。

  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整合优质资源,面向周边社区4-16岁少年儿童,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以“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为内容的“四送”活动,营造温馨氛围。

图片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办开展儿童书法公益体验课

图片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寒假公益亲子故事会

图片

云浮市妇联开展冬奥会主题绘画亲子活动

(省妇联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