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广东省各级妇联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3-23

  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轮疫情,令全国多地按下暂停键。面对再次吹响的战疫集结号,广东各级妇联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作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用坚守和担当、执着和奉献合力筑牢抗疫防线,共同守护一方健康。

  广州:羊城姐妹齐抗疫,“疫”线有担当

  为协助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市、区各级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入户涉疫风险排查、卡口值守、扫码测温、核酸检测以及防疫科普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起强大的疫情防控“她力量”。

  杨月杏是越秀区矿泉街铁通社区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疫情中,她带领着工作人员90%都是女同志的团队,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不管是全员核酸大检查、三人小组上门做流调,还是逐家逐户对中高风险地区的来穗人员进行排查,都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

  花都区花城街各村(社区)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同心协力抗击疫情。梅花社区巾帼志愿者通过骑行单车,走街串巷的方式做好防疫知识、政策宣传;秀全街妇联组织各村、社区妇联执委入户走访、精准摸查,对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留守儿童家庭情况进行登记,提供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

  此外,为解决妇女、家庭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婚姻家庭问题及心理问题等,广州市妇联依托“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妇女及家庭度过心里危机,守好家庭平安阵地。

  中山:关注“一老一小”需求,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妇联通过组织妇联干部在参与社区防疫、宣传等工作中做好重点妇女儿童群体疫情防控需求摸排工作,加强对孕产妇、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和服务。

  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核酸检测点现场收集到场受检的孕产妇信息,组建孕产妇关爱群,及时处理协调无法自主就医的孕产妇需求,提供最新管控信息与就诊指引。并邀请市卫健局、市妇幼保健中心、区卫计局、区妇联、区医院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入群,及时回应群内孕产妇的疑问,全力保障孕产妇身心健康。

  关注“一老一小”需求,切实打通关爱老人儿童绿色通道。80岁患有多种疾病的耿老伯因疫情防控被困于影像诊断中心,被困后身体倍感不适,需返回家中吃药并进行相关处置。火炬开发区妇联收到这一求助后,第一时间与耿老伯取得联系,在全面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后,为耿老伯申请特事特办,让老人回到家中服药治疗、处置、休息。

  当了解到一对在管控区内的父母无法回家照顾在上小学的孩子时,火炬开发区妇联迅速联系求助人登记孩子信息,跨区联动,对接到孩子所在区妇联,由辖区妇联干部每天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孩子居住的小区物业也每天派工作人员上门照应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惠州:成立党员突击队,四新组织妇联一起行动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的防控任务,惠州市妇联迅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组建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的通知》,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当队长的党员突击队,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市妇联党员突击队队员们闻令而动,迅速下沉到惠城区、大亚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负责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上门入户、出行管控、物资配送、扶老助弱等工作,忙碌地穿梭在“疫”线的不同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为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四新”组织妇联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行动。惠州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妇联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多层面的心理疏导服务,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短时间内,举办心理疏导、心理防护讲座等9场次,服务群众达7800多人次。博罗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联发动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孕产妇实际需求,灵活地为居家隔离的孕产妇提供便民服务。

  阳江: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让抗疫一线激起“暖流”

  连日来,阳江市妇联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职能优势,凝聚巾帼力量,开展“抗击疫情 巾帼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短短两天的时间,市妇联积极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共筹集抗疫物资资金近17万元,向封控小区居民们送去洗衣液、花生油、牛奶等生活物资1300多件,向市公安局、阳江广播电视台、阳江日报社、社区工作人员等一线抗疫人员捐赠口罩40000只,一次性防护服500套,医用隔离面罩3000个及洗手洗毒液、方便面、洗衣液等防疫物资一批,先后走访慰问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医护人员、媒体记者等一线防疫人员。

  组织妇女干部、党员和巾帼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在疫情防控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时摸清封控区、管控区家庭和妇女儿童的需求,特别是孕产妇、留守儿童、单亲母亲等特殊群体的困难需求,做好答疑解惑、纾解困难等工作。畅通市区两级12338妇女维权热线、舒心驿站热线,联动社会专业力量,针对居家隔离、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多渠道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服务,为广大妇女和家庭筑起一道“心”防线。

  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捐赠162.4万元物资

  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急难之时见责任,关键时刻显担当。在省妇联党组的领导下,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立即发起抗击新冠疫情援助行动,得到了邓老金方药业集团、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邓老金方药业集团通过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向韶关、阳江分别捐赠凉茶饮品4000盒,总价值62.4万元。日前这批物资已运抵当地,由妇联组织发放到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手中。

  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赠20万元善款和近80万元物资增援韶关、阳江两地。

广州市妇联、中山市妇联、惠州市妇联、阳江市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