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省妇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2-27

  12月24日,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大事要事盛事接踵而来的一年,是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的一年,也是开启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经济延续稳健恢复态势。在多重风险挑战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胸怀“国之大者”,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成绩单。全会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对明年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明确了目标,制定了措施,是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坚定不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化妇联系统改革创新,统筹谋划好明年工作,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妇女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巾帼力量。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和全国妇联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南粤巾帼大宣讲”,以更实举措更高标准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激发爱国爱党情怀,熔铸磅礴的奋进力量,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凝神聚气。

  二是把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组织动员妇女在新时代新征程建功立业围绕省委深化“1+1+9”工作部署,抓住用好“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抓实切入点,聚力结合点,打造创新点,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等重点任务上下功夫。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健全四项机制、发挥“五个一”作用、搭建六大载体,团结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健康行动”和南粤家政工程等工作载体,做实金融服务、健康服务和家政服务,促进妇女稳岗就业、灵活就业、岗位建功,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争当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三是把惠民生作为第一追求,不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学深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举全省妇联之力办好明年的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南粤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积极承担妇联组织对家庭教育日常事务的职责,把便捷的家教指导服务送到家长身边。落实好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任务分工,在破除婚嫁陋习、优化生育支持服务、保障女性就业权益、发展普惠托幼服务等方面发挥妇联作用。加强妇女“两癌”防治,做好未满14周岁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大力开展婚前孕前保健知识宣传教育。发挥省妇儿工委办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和地市妇儿工委抓好新“两纲”和“两个规划”的贯彻落实,推动广东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四把强基层作为关键任务,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党建带妇建,继续实施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服务家庭文明建设、婚姻家庭矛盾调适,让广大妇女成为基层党委政府服务基层群众、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的有力帮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协同力量。大力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 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强引领、送家教、扩安全、暖童心。立足家庭,科学精准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节约优先”理念有机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省妇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