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2021年广东省妇联系统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业务培训班在清远市举办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提高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水平,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22-26日,省妇联在清远市举办2021年广东省妇联系统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业务培训班。省妇联二级巡视员高穗生出席培训班并作开班动员,清远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二级调研员甘秀珍参加培训班并致辞,部分县(市、区)妇联负责婚调工作的维权干部以及清远市各县(市、区)妇联、部分乡镇妇联维权干部近90多人参加培训。

  高穗生指出,我省自2016年开始推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业化建设,以县级全覆盖为要求,推动市县两级普遍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婚调工作机制。今年,省妇联把实施“粤家和”行动作为十大妇女儿童民生实事之一,推动50%的乡镇(街道)设立婚调委或婚调室,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5000宗婚姻家庭调解纠纷服务,有力推动了婚调工作加快发展,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家庭平安和睦、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穗生强调,下来,全省妇联系统要扎实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婚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摆上重要的位置,抓细、抓深、抓好落实,为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贡献妇联的智慧和力量。二要加强沟通协作,加强与司法行政、财政、综治中心管理等部门沟通协作,实现婚调组织在2023年底前在乡镇(街道)全覆盖,探索建立粤港澳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联动机制,推动婚调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队伍建设,选好、配强人民调解员,强化培训,积极推进专家库建设,为推动婚调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专家力量支持。

  培训课程充分结合妇联系统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实际,邀请多位专家教授分别开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学习解读》《如何做好民法典视野下的妇女维权工作》《掌握调解技能,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压力疏导与心理调适》等课程的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前往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进行现场教学。

  培训结束后,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学员受益匪浅,不仅业务知识得到了充实和更新,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学员们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涨的信心投入到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广东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省妇联权益部、清远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