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婚姻家庭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东莞市召开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我省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不断深化,推动婚姻家庭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促进家庭和睦,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21年11月26—27日,省妇联权益部、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省女政法工作者联谊会在东莞市联合召开婚姻家庭法律问题研讨会。省妇联二级巡视员高穗生,省法学会副会长、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姜滨出席会议并讲话,东莞市妇联副主席张琦参加会议并致辞,省法学会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理事以及来自高校、律师事务所、妇联的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共约90人参加会议。

  高穗生指出,开展好婚姻家庭法律问题研讨,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婚姻家庭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以坚定的立场、严谨的态度、深邃的思考,推动法学研究出成果、出实效,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奉献智慧和力量。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研究的目的不是要否定某个具体制度、某些具体条文,而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聚焦现实中存在的法律问题,着眼于推动婚姻家庭法律的“配套、补充、细化”,使我国婚姻家庭法律制度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能解决现实问题、具有更好的规范和引导作用,更好发挥良法善法在推动婚姻家庭建设的保障作用。三是要把握婚姻家庭关系的特点,掌握妇女儿童在婚姻家庭中的实际,站在构建平等、和睦、文明婚姻家庭关系的角度,站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推动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充分考虑儿童的特殊需要,对存在的法律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方案,不断提高保护妇女儿童婚姻家庭权益整体水平。

  姜滨强调,婚姻家庭法律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探索如何发展和维护每个人享有家庭美好生活的权利,如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出促进和保护的法治措施,强化党委、政府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相关责任,增强社会自愿践行的意识和自觉。二是要研究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实践,使之成为法治公平正义生命线的价值标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法理重要基础。三是要研究如何全面准确有效实施民法典,强化系统观念,探讨如何构建相应的法治体系,如何解决目前实施过程发现的问题,如何配套完善现行法律法规,如何强化法治政府和工青妇等群团法律实施职责,如何加强法律监督和法律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11129173446.jpg

  与会人员重点结合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实施的实际,围绕一方侵犯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债务认定、家务劳动经济补偿制度、家事调解制度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比如,关于家务劳动补偿制度,与会人员就家务劳动的范围、补偿考虑因素、补偿标准、补偿方式等提出自己的见解,进行互动交流,从理论上深化了对制度的认识,在实务上形成了完善制度、强化执行的研讨成果。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0多篇,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12篇,会上还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省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