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省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9-30

  为更好地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9月17日,省妇联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省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两个《方案》),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主动参与、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建设工作。省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各支部支委委员参加学习。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指出要深入学习两个《方案》,为我省全力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一是要在深刻理解两个《方案》重大意义和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的基础上,成立省妇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推进工作、抓好落实。二是要扎实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发挥妇联新媒体矩阵作用,突出省妇联港澳籍执委的宣传带动效应,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展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宣传宣讲活动。三是要准确把脉搞好深调研。聚焦在双合作区建立妇联组织、助力两个合作区妇女创新创业、推进家庭儿童服务等方面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四是要着力增强协同联动,以两个合作区为主要支点,与香港、澳门各界妇女组织建立常态化联系。鼓励支持妇联系统港澳执委代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继续开展“港澳执委回娘家”活动,持续开展“姐妹携手同心 共建湾区好家园——粤港澳大湾区妇女融合协同发展活动”,提升对港澳妇女交流联系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引领港澳妇女自觉投身国家发展大局。五是要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拓展民生领域合作。聚焦港澳妇女和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持续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女性创新创业人才护航计划,优化便利港澳女青年就业创业的各项载体,搭建粤港澳妇联开展民生领域合作交流的桥梁,当好港澳在粤妇女的娘家人,在两个合作区建设中展现妇联担当。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赛妹以《弹丸之地如何做好发展大文章》为题,对两个《方案》的重大意义、战略意图、初心定位、关键重点、核心任务和实践要求作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广东以及妇联工作实际畅谈自己的思考认识。办公室、组联部、发展部、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学习两个《方案》的心得体会和工作思路。省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求机关各部室及下属单位党支部(党委)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提高对两个《方案》实施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省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