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全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编制工作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媒体从业人员培训班在中山举办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0-12-16

培训班现场

学员们认真听讲

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现场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省政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今年是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的编制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推动我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听取新周期规划的意见建议,强化媒体从业人员性别平等意识,12月9日至11日,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在中山举办全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编制工作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媒体从业人员培训班。来自省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地级以上市妇联分管妇儿工委办工作的领导及妇儿工委办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妇联主席、省新规划编制团队、中山市各镇(街)妇联主席以及省市主流媒体从业人员近160人参加此次培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许红,省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一级巡视员刘兰妮,中山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徐小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9日,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顾问蒋永萍为学员作新时期妇女儿童发展地方规划的编制与国家新两纲草案解读。广东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赵细康作广东经济社会形势报告。国务院妇儿工委专家、中央党校妇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澄进行《媒体促进性别平等的责任》主题培训。三位专家分别就妇女儿童新纲要规划编制设计、经济形势和性别平等观念作了生动详尽的讲解,为与会人员带来很多新观念、新思维和新启发。
  10日上午,培训班分别到中山市一中、火炬开发区婚姻家庭体验馆、南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现场教学,并观摩了中山市第一中学的性别平等教育初中历史融合课《性别平等,始于“足”下》。下午,与会者对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征求意见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纷纷踊跃发言,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11日,在全省妇儿工委办公室暨成员单位联络员培训班上,许红明确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纲要规划实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以及家庭建设目标任务纳入“十四五”规划体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编制具有广东特色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四是全力以赴,做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终期评估;五是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省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一级巡视员刘兰妮作2020年妇儿工委办工作总结。广州、深圳、中山、云浮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和省卫生健康委分别就各自的亮点工作以及攻坚克难的有力措施作了经验介绍。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新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与国家新“两纲”草案解读,又有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既有媒体促进性别平等的责任专题辅导,又有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既有集中授课又有分组讨论,既有校园融合课程观摩,又有实践基地现场教学。学员们认为本次培训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立意高远,受益良多,纷纷表示,将带着此次培训的指示精神,凝心聚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推进妇女儿童创新发展,推动妇女儿童纲要规划攻坚克难、圆满收官,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省妇儿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