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省妇联举办妇女发展暨“美丽庭院”创建推进工作研讨班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3-06-0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更好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5月29日-31日,省妇联在珠海市举办2023年广东省妇女发展暨“美丽庭院”创建推进工作研讨班。各地级以上市妇联分管领导、业务部室负责人及部分县(市、区)妇联主席180余人参加研讨。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赛妹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珠海市委副书记李彬出席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出席。

DSC02775 拷贝.jpg

  方赛妹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广东奋进新征程、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妇联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意蕴和战略考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对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做好广东工作的强大动力,守正创新、苦干实干,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微信图片_20230531213449 拷贝.jpg

  方赛妹强调,“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是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点任务,也是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措施,各级妇联要突出抓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妇女发展能力和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各级妇联要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巾帼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助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方赛妹要求,各级妇联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妇联干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找准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的切入口、着力点,研究完善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问题、穿透问题,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

  研讨班上,通报表扬了1000户省级“美丽庭院”、50户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和30个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通报表扬了茂名市妇联等25个单位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工作。邀请了广州创新社区治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优势力智库首席研究员张良广作《站在乡村振兴新起点上的“美丽庭院”》专题授课。广州、深圳、中山、湛江、清远、珠海市妇联分别围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妈妈岗”女性就业、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美丽庭院”创建等妇女发展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还组织学员参加2022年珠海市“创美庭院”巾帼行动总结表彰暨2023年启动仪式,实地参观了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

DSC03378.jpg

  近三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省委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攻坚克难,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疫情防控,推动妇女发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政策环境逐步优化。联动农业农村厅、林业局、科技厅等多部门共同实施绿美广东巾帼行动、“美丽庭院”创建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积极争取政策倾斜或联合出台方案,为推动妇女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支持体系和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服务阵地不断夯实。创建66个国家和省级巾帼创业基地,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辐射带动妇女群众增收致富;首批109个省级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促进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推动实现多渠道就业;成立巾帼科技助农服务团,通过专家结对、实地指导、线上科普等形式,帮助150万妇女提高发展现代产业的能力。三是活动品牌持续提升。第四期妇女小额担保项目发放贷款5.87亿元,助力近7000名妇女创业就业,并通过项目推动全省发放妇女贷款34.96亿元,间接带动31万名群众创业就业;“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深入推进,创建了一大批省市级“美丽庭院”和示范村,房前屋后环境干净整洁、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呈现出美好生活的新气象;成功举办大湾区科学论坛“众里寻她”女科学家分论坛、科技创新大赛等,指导成立广东省市级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推动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