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众里寻她”女科学家分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广东省妇女联合会 时间:2023-05-21

  5月20日,由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发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指导,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广东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广东省女科技工作者联合会支持的“众里寻她”女科学家分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520175541 拷贝.png

  作为大湾区科学论坛的新环节之一,“众里寻她”女科学家分论坛以“她智慧,点亮科技之光”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女性科技工作者沟通对话的高端平台,展示她们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为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来自计算机与软件、工业制造、能源材料、生物医疗、地理环境、公共卫生、心理健康等领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分论坛的讨论。

傅小兰.jpg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傅小兰在致辞中指出,科学之路纵然坎坷,但一代代女性科研工作者坚持不懈,一次次突破障碍、挑战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她希望广大科技女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支撑,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方主席.jpg

  广东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赛妹表示,举办“众里寻她”女科学家分论坛是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展示她们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她智慧”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凡,令人振奋!她寄语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胸怀祖国、攻坚克难、敢为人先,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杜兰.jpg

  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执行董事杜兰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是全球经济复苏最关键的动力来源,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她期待与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一道,发挥优势、积极行动、共同努力,在数字经济时代为科技发展注入女性力量和温度。

  当天上午,四名不同领域的杰出女性作主旨演讲,共同传递对科技女性成长的关注,以激励更多青年女性从事科技工作。

郑晓瑛.jpg

  北京大学 - 亚太经合组织健康科学研究院(PKU-APEC HeSAY)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郑晓瑛发表了以“女性科技能动力提升与赋权”为主题的主旨报告,分析研究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发展现状及其影响女性科技能动力的诸多因素,并分享了对策方案。

张林秀.jpg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林秀则带来了“释放女性能量,助力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国际社会为消除性别不平等所做出的共识与努力,展示了其团队近年来主导的国内外性别视角的交叉研究及其成果,强调多层面、多主体、多角度的参与。

黄惠.jpg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黄惠以“面向智能机器人的智能图形技术”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智能图形方向上的研究工作和思路展望。

张凡.jpg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凡的主旨报告主题为“青藏高原江河源区水沙变化”,详细介绍了关于青藏高原河源区水沙变化相关研究进展。

圆桌论坛 拷贝.jpg

圆桌-梦想.jpg

  在下午的圆桌会议环节上,10多名优秀科技女性工作者,围绕女性科研人员的发展状况、心理健康和成长历程、对未来女科学家的寄语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交流对话进一步激发女性的科研兴趣,推动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科研环境,助力女性科研工作者更快、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为激发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落地见效,近年来,广东省妇联、省科技厅等单位联合实施广东省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积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健全机制,强化服务,搭建载体,进一步优化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支持和服务,培养造就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