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省妇联传达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17

  1月17日,省妇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结合妇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妇联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省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和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会议审议讨论通过各项报告,完成了选举事项,凝聚了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智慧,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是高举旗帜、凝聚共识,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省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图片

  一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省两会精神成效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充分认识过去五年特别是去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未来五年特别是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省妇联领导班子将带头抓好学习,在学深悟透践行上下功夫、作表率,带动各部门、各下属单位、各级妇联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各级妇联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迅速兴起贯彻热潮,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体干部会议、支部学习(扩大)会等,把省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妇联组织,促使妇联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二是紧紧围绕省两会部署要求,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坚定的时代担当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南粤巾帼大宣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传达到千万家庭和妇女中。要服务中心大局,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围绕推进双区建设、三大平台建设,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围绕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围绕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做好援疆援藏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要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团结带领妇女为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出贡献。实施好新一轮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中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行动,常态长效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实施好《广东省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村居、“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活动,加强南粤家庭网校建设。引导妇女动员家庭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持续开展“家越美粤幸福”和美丽庭院建设。要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增强广大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宣传实施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推动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2021—2030年)各项任务。积极参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和修改,推动建立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机制。建好用好12338妇女热线、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舒心驿站、婚调委等阵地载体,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继续举全省妇联之力,办好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南粤家政”提质扩容。要守住重大风险底线,在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中发挥作用。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在稳控安全生产形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发挥作用。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推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要牢记政治属性,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地、具体地贯彻落实到妇联各项工作中。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自我革命,深入推进“破难行动”,持续深化妇联改革。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平台作用,推动女代表、女委员广泛听取妇女诉求,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深调研”、省妇联领导班子分片包干责任制等机制,加强沟通联系,加强调研指导,建立健全激励评价机制,推动各级妇联组织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力争全省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省妇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