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省妇联动态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推动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扎实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近日,由省妇联、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办,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邀请省内知名专家进行了专业授课和系统培训,开展工作交流。省妇联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委员方赛妹出席活动并讲话,汕头、佛山、河源、梅州、东莞、中山、阳江等七个地级市的教育局、妇联及妇儿工委办公室代表,以及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示范学校骨干老师约80人参加活动。

授课场景.JPG

  方赛妹指出,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是人类社会追求的崇高理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目标。男女平等的价值追求,通过纳入宪法原则、上升为基本国策、写进党的施政纲领等一系列制度性安排,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全面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老师言传身教,为学生释疑解惑的同时,积极开展性别平等教学课程的实践探索。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交流活动采用专题辅导、现场说课、交流研讨、专家点评等形式进行。广州市委党校语文教研部原主任、省性别平等教育专家小组成员葛彬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项目专家、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科研部部长冯继有分别作《性别平等与教师责任》《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专题讲座,他们结合多年研究,运用贴近教育和生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等,介绍了生理性别、社会性别和社会性别意识的概念,分析了性别刻板化印象及其影响,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性别平等与教师责任、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理念及实践探索。

  活动期间,中山市性别平等教育专家组成员、中山市一中语文教师周红和中山市性别平等教育专家组成员、中山市一中生物教师赖浩通过示范课分享践行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的经验及收获,并现场指导参训学员如何学以致用,通过实践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专家教师精彩的分享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和教育,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注重当好一名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探索者,努力培养具有男女平等意识的时代新人,推动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更深入人心。

  (省妇儿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