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 > 维权知识

这种聊天记录要保留好!很关键

来源:南粤女声 时间:2022-05-16

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当面临亲友借款时

大家通常不会拒绝

有人也会写下借条

但有的人碍于情面没写借条

这借出去的钱还拿得回吗?

  别人借钱不打欠条,钱“打水漂”了?

  不是的。关键是证实双方之间存在借贷关系,且出借人履行了出借付款义务。即便借款人没有打欠条,但是,出借人可以搜集微信聊天记录证实双方之间存在借贷关系,搜集转账记录证实自己切实履行了付款义务,然后与借款人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需要提供什么证据?

  需要提供其他证据来证实双方确实存在借贷关系,比如说微信聊天记录、QQ记录、电子邮件、电话录音、短信等证据。如果这些证据足以证实双方存在借贷关系,即使没有书面的借条,也是可以胜诉的。

  比如说可以通过微信聊天记录写道:你某年某月借我6000元,现在方不方便还?如果对方说:晚些时间我会还你的。这样就能够证实双方确实存在借贷关系。还有一些口头形式,比如在催要过程当中的一些录音录像、视听资料等,这种私自录音,只要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不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人民法院也认定有效。

  借钱不还应向哪些部门申诉?

  因为借钱不还一般属于民事纠纷案件,不属于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受案范围,所以单就借钱不还这一问题进行报警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对此,建议大家可以咨询专业律师,或者直接到法院起诉。

  借钱不还与刑事犯罪的区分

  借钱不还一般是不会触犯刑事法律而构成犯罪的。

  首先,要注意借钱不还与诈骗罪的区别。诈骗罪是行为人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是一种欺骗的行为,是使行为人基于错误认识而“自愿”拿钱给犯罪人的行为。如果当事人在借钱给他人的时候对整个事实认识清楚,那就不存在诈骗罪一说,更不能以诈骗为由提起诉讼。

  其次,如果因借钱不还而构成犯罪的话,是有可能坐牢的。第一种情况,在法院判决借款人还款而借款人拒不执行时,借钱不还的人有可能坐牢。因为《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第二种情况,如果借款人以借款的形式实施诈骗的行为,则有可能构成借贷形式的诈骗罪,也有可能坐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