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 > 各站快讯

河源市妇联开展“河·护苗 共舒心”亲子互动心理成长小组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7-21

  为做实“河·护苗”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给困境家庭提供共同参与、相互交流的平台,构建亲子自助、互助支持网络,促进亲子关系和谐,河源市妇联举办“河·护苗 共舒心”亲子互动心理成长小组活动。此次活动由河源市妇联、市税务局、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河源站)、河源市婚调委主办,河源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平县妇联、阳明镇舒心驿站协办,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省家庭教育指导师吴丽娴主讲,分四节进行,合计68人次参加。

第一节 我的角色定位

  活动伊始,暖场游戏帮助家长孩子们迅速认识彼此,建立起放松信任的氛围。大家绘制“我的自画像”并分享“我”的故事,在纸上完成20个“我是谁”并分享自己的各种角色,说出自己的亲子困惑或问题。老师引领大家对自我和现状有更清晰的觉察和认识,从而拥有面对困境的勇气,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二节  共走人生路

  在“共走人生路”活动中,亲子家庭为一组,轮流蒙眼走过一段有障碍的路,象征着人生路上双方角色互换。父母陪伴孩子长大,而孩子陪伴父母变老,互相信任,心存感恩。老师通过测试孩子对妈妈的了解程度,让孩子写感恩日记,学会感恩。孩子深情告白:“妈妈不给我玩手机,但我也爱妈妈的呀!”

第三节  我的优势眼

  老师带领所有人练习有节奏的鼓掌,给予家人爱的鼓励。简单热身后,老师让大家在白纸上画一个黑点,讨论如何面对挫折和困境。随后,在纸上写下自己以及身边家人的五个优点并大声说出来,为自己和家人赋能。当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时,你关注什么,就会收获什么!

第四节 我爱我自己

  最后一节活动,大家把坏情绪吹进气球,在气球上画哭脸,踩爆气球,赶走不开心。接着两两相对,看一分钟内能否成功逗笑对方。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情绪ABC理论,掌握情绪调节的方法。最后,每个人在气球上画笑脸并写下感恩和祝福的话语,和家人拥抱、交换气球。大家一起朗读诗歌,愉快地结束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亲子互动心理赋能团体辅导,引领大家学会用积极、正向的角度看待问题,接受生活中的烦恼,把成长中的困难当成经验和教训,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学习恰当的情绪表达方式,努力提升自我,挖掘自己的优势,学会爱的鼓励,建立寻找幸福的信心,协助大家在亲子沟通中达到了解信任、支持鼓励和自我成长的目标,形成良好的家庭支持网络。

(河源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