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 > 服务展示

河源市妇联开展庆六一暨“河•护苗 焕活力”家长学习小组成长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29

  为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营造和谐友爱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们在爱的呵护下健康快乐成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由河源市妇联、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河源站)、河源市婚调委主办,河源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河源市家庭教育指导协会协办的庆六一暨“河·护苗 焕活力”家长学习小组成长活动在东江首府标点幼儿园开展。活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家庭教育指导协会副会长黄燕美老师主讲,分四节进行,共60人次参加。

  第一节  我期待的孩子样子

  活动伊始,家长们互相握手问好,了解孩子的大致情况,建立起轻松信任的氛围,有趣的握拳热身活动让家长直观地体会到用交流、信任的思想去看待与孩子的交流。家长各抒己见,完成两列清单,填写现今育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未来期待孩子养成的品质。为让家长了解到不同的教育方式会对孩子性格和能力的影响,随后家长分别体验了娇纵型、民主型、忽视型、控制型四种教养模式,学习“和善而坚定”的教养模式,课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观察自己在育儿中的状态并记录。

  第二节  激发孩子学习动力

  “孩子别动”热身体验游戏开启了第二节活动,家长首先列出用过的无效管教方法,老师引入本节重点正面管教的来源和核心理念:孩子首要的心理需求是寻求归属感和价值感。家长应避免出现打击孩子的归属感和价值感的语言和行为,做到多鼓励、多表扬,鼓励的有效方法包括启发式、描述式、感谢式、赋能式鼓励等等。在情景演练中,家长练习在不同情形下如何鼓励孩子,通过视频赏析,进一步认识和学习正面管教方法。本节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尝试每天给孩子、家人写一张鼓励贴,做鼓励树,巩固学习成果。

  第三节  学习爱的正面语言

  本节活动旨在学会表达爱的正面语言,领悟语言的功力。活动开始,家长体验典型的负面语言——“不”语言,了解行为背后的信念。在贴标签体验活动中,进行角色扮演,家长通过每个孩子身上的标签分别描述孩子或表达自身的感受,扮演孩子的家长也分享了感受和想法以及为了维持这个标签会怎么做,然而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标签,都会阻碍孩子对自我认知的体验。本节课后家长练习写启发性问句,学会转变表达方式和语气,学习用正面语言代替负面语言。

  第四节  做和善而坚定的人

  热身游戏“言大于行”结束后,老师讲解四个上方卡内容:拒绝和麻烦、压力和痛苦、批评和羞辱、无意义和无足轻重分别对应的性格类型,家长们根据自己选择的上方卡分组开展头脑风暴活动,写出上方卡的优势、劣势、可能对孩子的影响、可改善的措施和口号,每组家长一一上台分享。老师分析了不同上方卡性格类型背后的“真相”,让家长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他人。父母的爱是孩子自信、独立的密码,父母的高质量陪伴是维系亲子关系、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最后,大家用手中的绒毛线编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踊跃分享了在四节活动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收获,还有今后教育方面的努力方向。

  本次小组活动通过正面管教的“两列清单”“鼓励和表扬”“学习爱的语言”“四种动物模型”等的主题板块,以视频赏析、角色扮演、案例分析、互动体验、经验交流、课后作业等方式开展,引导家长做一个和善而坚定的成年人,帮助家长做好育儿工作,构建关心关爱儿童的浓厚氛围,给孩子们送上了六一儿童节最实在的礼物和美好祝愿。

(河源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