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 > 服务展示

广州:倾心尽力解民忧 心理健康我来帮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5-17

  今年以来,黄埔区省级“舒心驿站”通过个体咨询、家庭咨询、团体辅导等专业的工作方法,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心理辅导,帮助服务对象疏解情绪、调适关系、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和改善妇女儿童及家庭的心理健康水平,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期,有一名邹女士(化名),43岁,大学文化,单身,性格文静、内向,由于年幼时体弱多病,导致至今未嫁。近两个月来睡眠较差,胃口差,周身无力,而且人际关系紧张,做事容易分心,无心找工作,经医院诊断为心理抑郁症,到“舒心驿站”寻求帮助。

  通过对邹某多次详细的问卷调查、心理咨询、情绪辅导,依据她相关信息资料,经过研判、分析,对她诊断结论:因为认知上存在错误观念,从而导致的自卑心理。根据正常与异常心理活动的原则,“舒心驿站”咨询师评估其当下为一般心理问题。针对其心理问题的特征,采用此类问题有针对性和效果的认知行为疗法,与求助者共同协商制定了咨询目标与咨询方案建议。整个过程以消除错知模式,建立新的合理认知模式为核心,结合行为治疗手段,循序渐进地矫正不良心理认知,建立新的行为模式。经过“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师4次的耐心细致的心理辅导后,邹某忧郁情绪明显改善,出现舒心笑容,由原来的无心做事到重新找了一份新的工作,焦虑情绪、与家人冲突、人际关系等行为也得到了明显缓解,自尊心和自信心有了较强的提升。

  4月份以来“舒心驿站”咨询人数达20人之多,除了本区各社区的居民,还有越秀区、海珠区、番禺区的居民也踊跃咨询。前来咨询的居民多为妇女和青少年,她(他)们通过第一次的咨询后,情绪逐渐趋于稳定,烦躁的心情得到舒缓,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的持续咨询。接下来,“舒心驿站”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妇女儿童家庭等尽职责、重实干,倾心尽力为妇女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当好广大妇女贴心“娘家人”,赢得广大妇女的衷心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