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 > 服务展示

潮州市“舒心驿站”枫溪站点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19

  近日,潮州市妇联副主席黄小莹带队到潮州市“舒心驿站”枫溪站点开展评估督导,了解站点一年来工作,并检查站点运营情况。     

  潮州市“舒心驿站”枫溪站点积极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潮州市有需求的妇女儿童解决心理困扰,维护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在潮州市妇联、枫溪区妇联的支持及指导下,站点运营一周年来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站点设施建设,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站点总面积138平方米,配备沙盘、茶几、沙发、电脑等办公设备,设计来访者须知、工作流程、工作守则等上墙资料,并配备灭火器等安全设备。

  二、整合多方资源,加强服务团队建设。站点积极加强与市、区直有关部门和名师心理工作室等联动,整合各方资源,组建由“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心理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师”组成的服务团队,共同推动心理健康服务新发展。定期组织服务团队成员培训学习“舒心驿站”相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文书规范等内容,不断完善服务。积极参加广东省妇联维权站的督导培训,进一步提高团队专业水平及服务能力。

 三、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站点为来电、来访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心理调适、情绪疏解、家庭亲子关系调适等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得到咨询者积极反馈。在全年的工作中,热心的服务有效缓解了来访者的压力,提升了来访者的社会适应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举行主题讲座8场次,通过走进市直、潮安区和枫溪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辅导,关注老师、学生等心理健康。受益人数达5000多人。举办心理团辅7场次,为社区妇女提供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服务,围绕家庭教育主题向团辅人员提供沙龙讲座,探讨家庭中培养孩子的科学理念及方法,受益人数近百人次。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9场次,分别在社区党建文化公园、社区幼儿园门口、潮州市人民广场、广济桥城门口、潮州市图书馆等场所开展“舒心驿站”项目及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共派发宣传扇、宣传手册、宣传卡片等8000多份。新媒体、公共媒体渠道宣传10次,多形式扩大“舒心驿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潮州电台FM91.4等公众媒体渠道,潮州市妇联、枫溪区妇联、向扬社工机构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积极宣传推广,范围覆盖近万人次妇女儿童。

  接下来,潮州市“舒心驿站”枫溪站点将在潮州市妇联、枫溪区妇联的指导下,持续完善队伍建设及服务能力建设,整合多方资源,加强上下联动,发挥站点作用,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积极宣传推广,扩大“舒心驿站”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规范、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切实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努力把驿站打造成本市妇女儿童心灵的舒心地,为构建和睦家庭、和谐潮州添砖加瓦。

(潮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