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关爱儿童服务

省妇联在韶关举办“情暖童心”城乡儿童交流体验活动

来源:韶关市妇联 时间:2024-02-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做好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工作,1月22-25日,省妇联联合省文明办在韶关举办“情暖童心”城乡儿童交流体验活动,活动由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韶关市妇联共同承办,来自广州、韶关两地的40名小学生心手相连、共同成长。

  重走长征路 追寻红色足迹

  “满目青山埋忠骨,革命精神励后人”。寒风中,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内安静肃穆,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孩子们手捧菊花,拾阶而上,沿着纪念碑缓步绕行,向英雄烈士敬献鲜花,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在宣讲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重温红军长征在粤北突围的光辉历史,在红军街上追寻红色记忆、近距离感受历史战火情景,齐心体验长征主题游戏、用心绘制红军长征线路图,最后孩子们在红军长征休整地高唱《红星歌》,抒发内心对革命英雄的崇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走进数据中心 玩转趣味AI

  孩子们走进全国“东数西算”工程华南最大单体数据中心——华韶数据谷,了解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认识大数据应用领域,感受大数据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在粤北大数据产业学院,孩子们还学习Spike机器人科创编程,参与图形化编程体验课程。听到研学导师说“不同的颜色能让机器人切换不同状态,蓝色可以让机器人跳舞,黄色让机器人唱歌,红色停止”,黄色外套、蓝色背包、红色棒棒糖等顿时成为孩子们手中操控机器人的“魔法道具”,孩子们在边学边玩中体验人工智能设计的快乐,感受科技的魅力。

 

  探秘丹霞地貌 感受生物多样性

  粤北0度的天气下,孩子们不畏严寒,带着对自然的好奇,到世界自然遗产地——韶关丹霞山进行户外实践考察。孩子们深入丹霞山,充分打开五感,探究丹霞地貌奇观、与研学导师一起调查丹霞山的孑遗植物和濒危珍稀植物,通过丹霞山地质博物馆知识闯关、沉积岩实验、枫香果吊坠制作等趣味活动,沉浸式体验丹霞山之美。

  学习油茶工艺 体验农耕文化

  在友丰茶花公园里,孩子们伴着浓郁的茶油香味,认真聆听研学导师介绍古法榨油的设备、工序、出油率等知识,齐心协力将油茶籽脱壳、碾茶籽、蒸茶籽、制茶饼,轮番上阵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榨出“毛茶油”,在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的同时还切身体验了劳动人民的艰辛。到了五马寨生态园,孩子们实地、实景体验传统农业的生产流程、认识农业生产工具,了解菌菇从菌种到餐桌美食的全过程,还分组动手制作青团,一起分享劳动带来的甜美。

  寒假期间,广东省将联动21个地市、汇聚各方力量,重点围绕儿童交流体验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儿童思想教育活动、家教指导服务活动、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关爱帮扶困境儿童等五个方面,开展系列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心有所依、身有所护、难有人帮,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