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关爱儿童服务

“四大板块”铺开!广州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温暖开启

来源:广州市妇联 时间:2024-01-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指示,2024年1月19日,由广州市妇联主办,增城区妇联、市儿童活动中心、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市家庭建设协会等联合承办的“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2024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增城区少年宫启动。

  活动围绕思想引领润童心、家教指导伴童心、共筑防线护童心、关心关爱暖童心四大板块铺开。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上了关爱温暖和爱心礼包,动员各级妇联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举办近300场关爱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儿童及其家庭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温暖的假期。

  深化主题活动,思想引领润童心

  活动上,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徐靓带领增城妇联执委、最美家庭代表共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广东省连樟村《脱贫之后,还要奔更好的日子》,生动讲好领袖的故事,激发少年儿童从小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按照全国妇联的要求,今年寒假期间,紧紧围绕主题,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儿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接地气可感知的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聚焦“童心向党”,用好广州红色资源和身边先进典型,精心开展读经典书籍、访红色地标、讲家风故事、看家乡新貌、观主题展览等活动,激发少年儿童爱国之情、自豪之感、奋进之志。

  聚焦“童贺新春”,让父母与孩子一同了解传统节日的由来、品味习俗背后蕴含的文化味道,体会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

  聚焦“羊城新春”,深入开展“欢乐中国年”系列活动,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各区及市儿童活动中心结合实际组织家长和孩子开展广州儿童友好城市歌曲表演、“墨香迎新年,春联送祝福——送挥春活动”“新春花市”儿童创意手作“庆贺春来,鱼灯飞舞——非遗制作”等富有“粤味”的民俗活动约160场,让孩子们探寻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

  传家教扬家风,家教指导伴童心

  现场邀请广东省妇联家庭教育工作室主持人郑蕙校长讲授家庭教育知识,给家长孩子提供了安全、学习、时间、健康管理四个锦囊的科学指导。寒假期间,市妇联持续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品牌活动,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认识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助力“双减”工作落实。

  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聚焦家长个性化育儿指导需求,开展“广州家庭教育讲堂”,推出一系列家教指导课程,讲授家庭教育知识,发布小狮子一家人家庭教育情景剧,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水平。

  市儿童活动中心发挥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开展“科普零距离 你我共精彩”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自然美育——感受拓印之美”植物拓印活动、“湾区儿童爱国行”研学活动、寒假公益体验课小组活动,吸引家长带领孩子走进社会大课堂,把爱国爱乡、绿色和谐、公益志愿等元素融入到活动中,激发儿童爱国之情、自豪之感、奋进之志。

  借助“广州女性”“广州家庭教育”“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等微信公众号,针对假期家长普遍关注的孩子时间管理、兴趣培养、课外阅读、手机网络使用,以及如何预防近视和儿童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促进心理健康等内容,集中推送一批“寒假家庭教育知识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各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亲子共聚时间增多的假期,大力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方法,帮助家长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强化法治安全,共筑防线护童心

  “法律不仅是保护我们的盾牌,也是指引我们行为的灯塔。教育孩子们理解并尊重法律,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家长和儿童提高安全意识,培养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活动现场,邀请增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欣法官讲授儿童安全保护知识。她通过案例分享,提供了实用的建议,帮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法律意识,提倡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法律知识,鼓励孩子们在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敢于寻求帮助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普及家庭急救和安全自护知识,提高家长儿童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场邀请广州市红十字会的资深讲师刘俐利传授实用的急救技能,增强他们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自护能力,孩子们踊跃参与急救体验,所授内容和形式深受家长欢迎。

  寒假期间,市妇联会同市红十字会,为11个区各安排1场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市儿童活动中心将组织亲子家庭参观体验儿童安全体验厅,模拟演练 CPR 急救技能及 AED 使用等,普及应急避险和安全自护知识,提高家长儿童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各区针对寒假易发多发的烟花爆竹、溜冰滑雪、冻伤摔伤、交通事故、火灾、烧烫伤等意外风险,以及防诈骗、防性侵、防拐卖、防欺凌、防溺水等内容,推出安全知识小锦囊、应急科普小课堂等,提高家长儿童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做好帮扶助困,关心关爱暖童心

  活动现场,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代表进行慰问,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小狮子一家》等家庭教育知识包及儿童关爱礼包,使孤困儿童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妇联的关心关怀,孩子们兴奋不已,抱着礼物爱不释手,还对未来展开期望,长大成为警察、护士、军人、老师等对社会有用之才。

  春节前,市儿童活动中心将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儿童关爱家庭团辅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新春慰问演出,向乡村儿童家庭赠送学习用品爱心“大礼包”并派发《家庭教育促进法十问十答》等普法宣传资料,通过艺术展演传递爱与温暖,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陪伴和关爱、以艺术影响孩子,提高综合素养,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各级妇联将组织动员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热心志愿者、“三有”老年妇女等,对流动、留守和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探视,重点了解监护照料情况、身心健康状况、实际困难需求,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协调,助力纾难解困。

  各区将依托“玫瑰公益——广州妈妈爱心计划”“关爱弱势,圆梦行动”“情暖童心、共护未将来”“邻距离,童守望”等公益项目,开展“巾帼志愿关爱行”“春风送温暖”等主题活动,推动常态化关爱与假期集中服务有机融合,动员“爱心妈妈”、返乡大学生、“三有”老年妇女等志愿服务力量,与流动、留守和困境儿童结对,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安全照护、学业辅导、节日慰问等暖心帮扶,让孩子们心有所依、身有所护、难有人帮,立体推进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扎实落地,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帮助儿童及其家庭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温暖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