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关爱儿童服务

深圳市妇联先行示范打造国家儿童友好标杆城市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8-05

  深圳自2015年底在全国率先提出系统性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目标以来,大力宣传倡导儿童友好理念,实施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全市统筹规划、全程多元参与、全域系统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儿童友好之路。

  一是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行动纲领文件、全国首个地方指导性意见,印发连续两轮行动计划,构建了“1+1+2+X”政策支持体系。二是率先出台9大领域中英文版建设指引,发布国内首个儿童友好地方标准,形成“1+9+N”标准和制度体系。三是率先发布“儿童友好基地地图导引”,市级各类儿童友好基地338个广泛分布;率先开发母婴室地图系统,公共场所1100多间母婴室实现一键导航;建立社区儿童之家722个,建成各类公园1200多座并逐步增加完善儿童活动空间和自然教育等设施场所。四是率先提出“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建立儿童参与长效机制,打造儿童友好参与系列品牌,建成各级各类儿童议事组织381个。五是率先建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机制,率先成立儿童友好专家委员会,加强党政统筹协调力度,搭建平台、凝聚合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会治理“深圳样本”。

深圳.jpg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实践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率先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清单,向全国推广。接下来,深圳将从两大方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持之以恒打牢基础。联合市发改委印发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实施好儿童友好公共服务地方标准,打造更多儿童友好基地,推动建设成果惠及全市儿童。加强基础性研究,继续开展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力争在更多领域有突破。二是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举办儿童友好城市论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化的常态交流展示平台。开展国际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以儿童友好促进民心相通,提升中国儿童友好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做出大湾区的贡献。

  深圳市妇联建议各城市轮流举办业界的交流展示或研讨活动,增进交流沟通,促进互学互鉴;建议加强城市间儿童互访,感受大湾区城市之美,共同畅想大湾区发展未来。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深圳市妇联将持续推动国家儿童友好标杆城市建设,为全省、全国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深圳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