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教育指导

广东省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江门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社会宣传,提高江门市整体家庭教育水平和家长素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由省妇联主办,江门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协办的3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近期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讲,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图片1.png

  11月12日下午,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张仲庆教授结合当今热点问题,为江门市80多名家庭教育工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家长带来了首场主题讲座——《教育“双减”政策下,家长之责任与教育方法》。张教授通过最近对教育产生深刻影响的两项重大举措——“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就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模式发生的变化为现场家长答疑解惑;并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个案研究心得,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梳理了引领孩子成长的四个层面问题,倡导家长在“双减”政策之下要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注重孩子的品格、习惯和学业责任等方面教育,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情感、智慧来陪伴孩子。

  11月14日,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刘树谦教授为江门市家长代表、家庭教育工作者接连带来了2场精彩的主题讲座。刘树谦教授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和自身积累的实践经验,从“家庭是教育的根,教育的核心是人格的唤醒”这个观点出发,深入浅出,为在座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阐述了如何做一名智慧家长。他认为,要让教育回归家庭,关注孩子的人格,发掘孩子的兴趣,抓住教育契机,学会聆听和沟通,可使用契约方式,注重提高孩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营造家庭文化,培养审美素养,同时更要学会反思。

  本次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还在现场播放了《致敬侨乡巾帼英烈》专题片,开设了“致敬侨乡巾帼英烈”及“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系列图片展,面向广大家长、家庭教育工作者开展了“诵红色经典 传红色家风”宣传教育,鼓励广大家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中,引导孩子铭记先烈丰功伟绩,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江门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