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教育指导

潮州市开展“家庭教育进万家”百场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9-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潮州市文明办、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粤潮妇幼文化慈善基金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教伴成长 喜迎二十大”——2022年潮州市“家庭教育进万家”百场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自2022年5月份活动启动以来,30位来自教育学、心理学、儿童保健家庭教育等领域的讲师团成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学校、村(社区)、机关、企业、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传播家庭教育正确理念,帮助家长正确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奋力开创潮州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聚焦“双减”举办讲座。潮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韩山师范学院心理学副教授陈洵面向枫溪区启元实验幼儿园的家长和教师作《“双减”背景下幼儿家庭教育的加与减兼谈〈家庭教育法〉》专题讲座,以生动的事例为家长们分析了“双减”的含义与实质,并对家长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开展家庭教育做出建议;讲师团成员、韩山师范学院曹佳老师为湘桥区瓷都实验幼儿园50对亲子家庭各位家长们带来《亲子关系——梦的开始》主题分享,通过互动和案例分析引导家长们更新对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观念的认识;讲师团成员、市实验学校小学教师陈少华以《“双减”当下,“慧爱”赋能》为主题为兴华学校300多名学生家长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宣讲。强调“双减”当下,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家风。

  二、弘扬潮州红色文化。讲师团成员、潮州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唐学武讲师在饶平县柘林镇作《潮州革命先烈事迹红色文化》专题讲座,讲述江秀卿等革命烈士感人至深的故事,通过重温革命先烈事迹,让在场群众和家庭进一步认识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

  三、开展普法宣讲活动。讲师团成员、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陈静芬为桥东社区的学生们讲授主题为《亲近法律,健康成长》的法治讲座,介绍了反欺凌、防性侵、禁毒等未成年人防范违法犯罪应关注的重点内容,结合实际案例向孩子们传达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让孩子们深深意识到知法、守法、普法的必要性。

  “家教伴成长 喜迎二十大”潮州市“家庭教育进万家”系列讲座,旨在广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引导全市人民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努力使广大家庭成为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汇聚起广大家庭的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奋力开创潮州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新局面。

(潮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