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云浮市妇联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3-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妇联等12部门《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云浮市各级妇联按照省妇联的统一部署,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家长强化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深入基层,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春节前夕,云浮市妇联分别到郁南县东坝镇龙塘村、云城区腰古镇长官村儿童之家开展“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活动以户外宣传咨询、儿童安全知识讲座、团体辅导的形式开展。郁南县15个镇的妇联会同民政办、社工站等联合开展了2022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引导儿童强健体魄、增强意志,学习预防交通事故、火灾、溺水、烟花爆竹伤害、烫伤、触电等安全知识,组织儿童学习禁毒知识、教会儿童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等安全教育活动,筑牢家庭儿童安全的防线。

  创新形式,开展“迎冬奥”主题亲子活动。新兴县妇联围绕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开展“同心迎冬奥,一起向未来”——“迎冬奥”主题绘画亲子活动,丰富亲子寒假生活。活动中,妇联工作人员向小朋友讲解冬奥会的由来,以及有关冬奥会的有趣小知识,通过问答环节,让大家加深对冬奥会的了解,随后指导亲子们共同完成“迎冬奥”亲子主题绘画。云安区都杨镇妇联联合洞坑村妇联开展送法到家系列活动,举办“迎冬奥”广场舞亲子活动,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增进相互沟通,加深家长对孩子的了解。

  贴近需求,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云浮市各级妇联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线上充分利用各级妇联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传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增强家长“依法带娃”主体责任,让家长普遍明确职责任务,了解家教内容,掌握家教方法;线下通过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舒心驿站、维权服务站等工作阵地,以讲座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整合资源,帮助儿童实现“微心愿”。春节期间,各级妇联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组织和爱心人士为困境儿童奉献爱心,发动儿童主任、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以及城市未返乡流动儿童,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云安区高村镇妇联发动一元平台•石材爱心企业,筹集了近1.5万元慰问了40名困境儿童,新兴县妇联还自筹5200元额外资助26名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依托省妇女儿童基金会10万元资金帮助了50名儿童实现“微心愿”。在春节前,由企业代表、镇村妇联把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全部送到困境儿童手上。据统计,全市各级妇联共走访慰问了1411个儿童,结对帮扶留守孤困儿童 784个,让他们过上一个充满幸福感的新年。

(云浮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