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韶关市“善美儿童之家”成为留守儿童的“温暖家园”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1-28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妇联和市委市政府部署,韶关市妇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留守儿童精心打造服务项目“善美儿童之家”,项目从2017年启动,至今已建成“善美儿童之家”37个(含浈江、乳源、乐昌、始兴、翁源7个示范点)。市妇联通过项目化建设,建立了以“妇联+社工+义工+学校+志愿者”多方联动的服务体系,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多形式的服务,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启迪心灵、感受关爱、健康成长,努力为农村留守儿童营造健康、积极、阳光的成长环境。

  调查研究知需求,因地制宜破难题。韶关市妇联会同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爱心机构,针对全市留守儿童群体现状、需求等问题,坚持走基层、察民情、看问题、出实招,在综合考虑地理位置、留守儿童分布等因素的基础上进行科学选址。2018年5月29日,首家“善美儿童之家”在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镇柳坑中心小学挂牌成立。该校学生中超过一半为留守儿童,项目在这里启航,关爱在这里凝聚,市妇联努力为全市留守儿童构建“温暖家园”。

  高位推动促提升,强化机制保运行。按照《中共韶关市委 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妇联制定出台创建“善美儿童之家”项目实施方案,指导项目点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善美儿童之家”按照有挂牌、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等“五个有”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并由村妇联主席,专业社工,当地退休教师、大学生等志愿者共同管理,各司其职、优势互补。韶关市妇联全程对项目点进行指导和督导,并随机抽查活动开展的情况,切实保障项目规范运行。

  整合资源成合力,群策群力抓落实韶关市妇联链接市直机关、各级党委政府等部门,同时统筹全市各级妇联积极联动,委托儿童专业服务机构——韶关市乐善义工会负责具体建设和运营。在省妇儿工委、省妇联及韶关市文明办、韶关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按每个点1万元的标准建设30个善美儿童项目点,按7万元/年/个的运营标准,打造7个“善美儿童之家示范点”,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多措并举送关爱,创新形式出成效。“善美儿童之家”以爱心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社会关心和爱护。项目点定期开展游戏、美术、手工、阅读、棋类、体育等常规活动和健康课程、安全教育、多元音乐课、运动汇等特色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开展社会心理支持、四点半课堂、亲子活动、家庭教育讲座及指导服务等活动。到2021年底,各“善美儿童之家”共开展各类活动将近1800多场,约有5万人次的儿童受益。

  接下来,韶关市妇联将继续扎实推进“善美儿童之家”建设,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留守儿童身边,做到小家园服务大社会,积极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韶关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