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深港两地家庭共同走进深圳儿童友好基地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2-16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来自深港两地家庭的孩子和家长们共同走进福田区的市级儿童友好基地,体验独特的人文和自然环境,感受深圳儿童友好的社区和场馆,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世界儿童日。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在具有 800多年历史的福田区下沙村,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产耀东,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刘蕾等领导嘉宾共同在下沙村展览馆为“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揭牌。

  在儿童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下沙村展览馆,深入了解下沙这座古村悠久的发展历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下沙在努力书写农村城市化传奇故事的同时,更以“儿童友好”为核心,不断完善儿童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营造浓厚的儿童友好氛围,为儿童创造了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下沙村展览馆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展示和实践活动,丰富社区儿童的学习生活,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递和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为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积极探索新路径。

  下沙村还呈现了由下沙儿童舞狮队的孩子们表演的、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舞狮节目。他们模仿狮子平时的动作,跳、滚、伏、抖毛、直立、倒立等,矫健灵活,惟妙惟肖。逢年过节进行舞狮表演是下沙村特有的习俗之一,下沙舞狮也在长期流传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们还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儿童舞狮队,将舞狮技艺代代相传,传承并发展中华传统文化。

  随后,大家来到福田红树林生态科普展馆,这也是深圳市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科普展馆所在的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同样是深圳市的儿童友好公园。孩子们学习到关于红树林和候鸟迁徙的科普知识,感受到自然之美,激发起自主探索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兴趣和热情。嘉宾和孩子们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湾区携手 共童成长”主题拼图,展示了孩子们对大湾区共建儿童友好城市的美好向往。

  据悉,深圳市自2015年底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至今已授牌市级各类儿童友好基地201个,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1100多间,建立妇女儿童之家722个,建成各类公园超千座并逐步增加完善儿童活动空间和自然教育等设施场所,儿童友好出行纳入部分慢行道改造实施中。今年下半年,全市又有156个单位提出申报市级儿童友好基地。近期,市妇儿工委将择优授牌一批市级儿童友好基地,进一步丰富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成果。

  (深圳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