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家儿工作 > 家庭文明建设

韶关市妇联组织亲子家庭走进消防营开展体验式教育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2-16

  为丰富亲子家庭消防安全、校园防恐防暴知识,提高广大儿童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利用11月消防安全宣传月的契机,11月14日上午,韶关市妇联、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韶关站)联合开展消防安全体验活动,20个亲子家庭近50人走进韶关市浈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前进路消防救援站参与“沉浸式”的体验学习。

  首先跟着消防讲解员认识不同种类消防车与所配备不同的装备及其功能。亲子家庭对消防车这一消防员赶赴火场的重要交通工具非常感兴趣,孩子们一个个睁大了好奇的眼睛看着眼前的消防器材,跟大人们一起仔细观察、认真听讲,明白了消防器材不同,用处也大不一样。并通过精彩互动,让亲子家庭零距离体验各种消防器材,让学习更加具象,记忆更加深刻。

  随后进入消防大队营区内进行参观,生活区里秩序井然,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严明纪律,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消防讲解员跟大家分享了在消防大队里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们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队员,每天坚持着在军人般作息、站队列、卡线定位、叠好豆腐被等,培养出不怕累、不怕死的坚韧意志。

  在消防员叔叔的帮助下,孩子们换上迷你战斗服,穿消防服、扎腰带、戴头盔……体验身穿消防服的自豪感。“这个衣服好重啊,消防员叔叔好辛苦!”小朋友们被消防服压得“叫苦”连连,体会到了消防员日常工作的艰辛,对消防员更生出敬佩之意。

  亲子家庭还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分组进入漆黑的模拟逃生帐篷中,感受火灾发生时的模拟状态,一起体验形象逼真的逃生自救,在考验孩子们胆量和勇气的同时,提高火灾求生自救能力。

  “感谢妇联组织的活动,让孩子在玩中学到消防知识,谢谢各位老师及消防员叔叔!期待下次活动!”参与的家长们在结束时纷纷对工作人员们表达了谢意。本次消防安全体验行亲子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儿童课余生活,拓展了消防安全教育形式,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韶关市妇联)